专访:一次不断与自己相遇的旅程

2019年06月14日 12:0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 刘薇报道)在过去的20年中,刘湘晨曾多次来到像帕米尔一样的高原地区,创作出多部优秀纪录片作品。通过深入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用镜头记录高原居民的生活百态。

  6月13日的开机仪式上,刘湘晨对记者说:“高原是我精神的家园、心灵的故乡,我在那里行走、倾听、感受、沉思,并且继续着梦想。”

  记者:《一直看着你来的路口》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刘湘晨:依据塔吉克人的古老传统,每一个塔吉克人聚居区最高的那座山峰都被称作“慕士塔格(冰山父亲)”。长期相处的塔吉克老父亲吾守尔·尼牙孜已逝数年。这一次,我将率队远行,去看望帕米尔高原最高的、最具代表性的高山乔戈里峰,去看望数年前逝去的老父亲吾守尔·尼牙孜。

  记者:能介绍一下这部影片吗?

  刘湘晨:全片将沿着三条线展开:我将率队穿过札莱甫相河谷,一直抵达乔戈里山地,以二十人和二十峰骆驼组成的队伍穿过多样而险峻的叶尔羌河谷、冰河、冰川、冰溶洞,最后抵达乔戈里山地跪拜在雄伟的乔戈里峰下;途中的露营、随驼队数十天的行进过程、路途的种种不测……都是人迹罕至的境遇;随着不断地与沿途塔吉克父老乡亲的交集,去拜望吾守尔·尼牙孜老人的家人,去拜望吾守尔·尼牙孜老人的墓地。影片讲述了与塔吉克父老乡亲二十年的交集与情感往事,对父亲的追思、追寻,实际上是对帕米尔高原所有最神圣价值的追思,也是一次不断与自己相遇的旅程。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