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小茴香成熟了 岳普湖县8万亩小茴香开始采收

2019年06月15日 10:4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王慧报道)新疆小茴香进入丰收季节,连日来,在喀什地区岳普湖县的田间地头,成熟的小茴香随风舞动,在阳光下颗粒饱满的茴香穗,散发出浓郁迷人的香气,农民们则在为采收小茴香而忙碌着。

  据悉,新疆小茴香种植地主要分布于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吐鲁番市等地,其中喀什地区以岳普湖县为主。小茴香收获时间主要集中在每年六、七月份。

  记者从岳普湖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岳普湖县共种植小茴香8万亩。谈到今年的收成,岳普湖县铁热木镇库台克力克村村民努尔古丽 · 马木提高兴地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今年我家4亩小茴香管理得很好,现在进入收获期,预计能收450公斤左右。”

  今年年初,岳普湖县人民法院驻铁热木镇库台克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通过调查和咨询农业专家了解到,岳普湖县因具有丰富的光热资源、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优势,非常适合种植小茴香,并且小茴香种植省时省力、管理方便、经济效益高,还适合与其他经济作物、果树套种。为进一步提高收入,工作队鼓励村民打破传统棉花、红枣、小麦等种植模式,引导村民改种成本低、省劳力、收益高的小茴香。

  建档立卡贫困户阿不都热西提 · 吐荪家里有3亩红枣地,在工作队的引导下,他在红枣地里套种了小茴香,现在进入成熟期,今年小茴香价格也非常好。“套种的3亩小茴香大概能收150公斤左右,按照今年20元/公斤的价格,可以收入3000元。”阿不都热西提 · 吐荪说。

  小茴香种植具有“一水熟、省劳力、易管理、成本低、市场好、收入高”的特点。依靠种植、买卖小茴香走上致富路的努尔买买提 · 吾斯曼,如今开了家农产品进出口公司。“去年我们参加北京国际农业 · 农产品展览会,签订了几千万元的小茴香订单。今年我们公司将继续高价收购铁热木镇的小茴香。”努尔买买提 · 吾斯曼表示。

  近年来,为树立品牌效应,喀什地区申请注册了“喀什小茴香”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焉耆县申请注册了“开都”牌小茴香原产地证明商标,岳普湖县注册创立了“铁力木”特色小茴香品牌。

  新疆小茴香粒大、饱满,油脂及产量高,芳香味醇,深受国内外市场欢迎。新疆小茴香还出口墨西哥、德国、荷兰、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