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来过新疆,我总想说一句话

2019年06月15日 18:3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陈嘉敏报道)“我来过新疆很多次,去过南疆,行走过北疆,不管是用文章讲述新疆,还是与朋友讨论起新疆,我都喜欢用一句话开头……”大家纷纷侧耳倾听,紫荆会用怎样的一句话描述新疆、概括新疆。 

达人西游第5季车队穿越阿尔金山(图片来源:@紫荆_)

  “这次‘达人西游第5季——探秘古迹’网络主题传播活动,能够对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进行深入的探秘之旅,我是非常期待的,同时也是带着很多人的疑问的。”作为热爱自驾、喜爱摄影的旅行达人,紫荆告诉我们,有很多网友对新疆有着向往与好奇,希望通过这次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办的活动,能够揭开新疆的神秘面纱,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前往新疆。

  这里有风景

  “我们的巩乃斯媲美瑞士;我们的独库公路媲美加拿大的冰原大道;我们的米兰古城、楼兰古城也不比古希腊、古罗马的古迹逊色。”归野buddy骄傲地谈论起这次的巴州之行,但也同时发出感慨:“在新疆就能看到如此丰富而又美丽的风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国人要去国外。” 

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图片来源:@紫荆_)

  “我走过40多个国家,将近500多个城市,又在美国、澳洲生活过,所以这次的旅行,我会不自觉地比较,巴音布鲁克的草原真的像是新西兰;从库车一路回来,我又觉得像是在美西,甚至有时候会像是在澳洲西部;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又像是在撒哈拉沙漠。”专业的环球旅行作家南十字星丫丫也分享了自己的想法,第一次来新疆的她也用一句话形容了新疆:“是我想象中的新疆。” 

沿途经过小龙池(图片来源:@紫荆_)

  紫荆在自己的微博中留下了这样一段话:新疆真的好大好大,好几天都没走出一个县,每个县都有非常不同的地质地貌、农特产品。早晨从库尔勒市区出发,打卡北山生态区后,自驾来到和静县巩乃斯林场,全程400公里,巩乃斯景区地处南北疆交汇处,距那拉提景区仅60公里,由于受伊犁河谷暖湿气流影响,形成了独特的生态环境。更惊艳的是:在景区深处还藏着一处海拔2600米的温泉,出水温度高,是天然氡泉,有多功能医疗作用。烂漫6月的傍晚,看着云雾缭绕,吮吸着青草清香,在高海拔泡个露天温泉,感觉奇妙无穷。 

景区内海拔2600米的温泉(图片来源:@紫荆_)

  新疆让丫丫、紫荆都在感慨,也让其他达人随声附和:“新疆不愧对‘大美新疆’这个夸赞。” 

巩乃斯林场(图片来源:@紫荆_)

  这里也有风情

  “我想将这次的旅程定义为‘最好的旅程’,不仅仅是因为我们吃到的是最好的,看到的是最好的,收获的也是最好的热情。”猴菇旅行历险记施恩博给这次旅行的定义,或许更多的是给新疆的风土人情的总结。

  在这次旅行中,最让达人们回味的、提及最多的便是充满异域风情的罗布人村寨。 

达人“脑洞小瓷”与罗布人村寨老人合影(图片来源:@紫荆_)

  紫荆在朋友圈和微博中这样描述了罗布人村寨:“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散落着世代以打鱼为生的罗布人,他们打鱼狩猎种庄稼,保持着原始的风俗习惯,是古代罗布泊地区居民的活化石。如今在库尔勒市尉犁县建成了罗布人村寨,方圆72平方公里村寨里只居住着20户人家。寨子里随处可见茅屋、风干鱼、胡杨林……百岁老人很是好客,用并不熟练的普通话讲述他们简单快乐的生活。” 

罗布人村寨老人制作手工艺品(图片来源:@紫荆_)

  但对于罗布人村寨,紫荆带着一丝遗憾:“新疆真的是很大,所以这次的旅程很紧,没有和罗布人村寨的百岁老人多聊聊,深入感受一下他们的风土人情,这是我这次旅程的遗憾之一,同样若羌博物馆、楼兰博物馆我也没有转尽兴,所以我还会再来。”

  紫荆说道:“这里既有风景、又有风情。”新疆的风景让紫荆惊叹,新疆的风情让紫荆牵挂。

  这里还有信仰

  除了风景与风情,猴菇旅行历险记施恩博补充了新疆带给他最深的感触,那便是这里人们坚定的信仰。

  施恩博解释道:“我生活在内地,大部分时间在国外,很多时候我感受不到或者很少能够感受到奉献和牺牲精神,但在新疆,我们能随时随地感受到这种精神。”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滑翔伞项目(图片来源:@紫荆_)

  还有一句标语深深刻在了他的心里。“在罗布泊钾盐矿参观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大大的标语——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施恩博略显羞涩的脸上更多的是一种崇敬:“这句话太有力量了!我想说,新疆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也教会我们这些自媒体人很多东西。和新疆的干部聊天,你们能感觉到他们身上那种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并被这种情怀所感染,不由地心生敬佩,他们往往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摆在个人利益的前面,不去计较个人得失。” 

九曲十八弯(图片来源:@紫荆_)

  再重回紫荆留下的伏笔:“提起新疆,我总想说一句话——新疆是个好地方!”再继续追问,紫荆笑着给了这样的回答:“我喜欢这个定义,因为,精准、到位!”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