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特变电工精品工程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9年06月16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多边和双边国际合作,建立了开放、均衡、包容、普惠的区域合作平台,特变电工作为受益企业,愿意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其中,用绿色、科技、智能、环保的高新技术产品和服务为沿线国家建设幸福工程,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贡献力量。”6月15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说。

  6月的第二次出访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媒体分别发表署名文章。文章中就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讲述了几个实实在在的例子:达特卡—克明输变电工程结束了吉尔吉斯斯坦电力资源分布不均、输送不畅的历史,奥什市医院为当地民众提供了中亚地区最优质的医疗服务,中吉乌(兹别克斯坦)公路成为跨越高山、畅通无阻的国际运输大动脉。亚湾—瓦赫达特铁路桥隧道的贯通,使塔吉克斯坦南北相隔的铁路变成通途;杜尚别热电厂的建成,让塔吉克斯坦首都冬季缺电成为了历史;中央直辖区500千伏输变电线项目的竣工,提升了塔吉克斯坦北部电网稳定性和安全性。

  其中,达特卡—克明输变电工程、杜尚别热电厂、中央直辖区500千伏输变电线这三项合作项目,均由新疆企业特变电工承建。

  特变电工是最早“走出去”的新疆企业之一。尤其是近年来,企业先后为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埃塞俄比亚、安哥拉、巴基斯坦等30多个国家提供了涵盖项目的勘测设计、工程建设、设备供货、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培训服务等一体化解决方案,建设的一系列电力工程受到沿线各国政府和民众的赞誉。

  达特卡—克明输变电工程于2012年开工建设,2015年8月底全线贯通,线路全长410公里。

  杜尚别热电厂一期项目于2014年9月13日竣工投产,二期2016年12月8日竣工投产。项目全年发电量达22亿千瓦时,供暖面积达430万平方米。

  中央直辖区500千伏输变电线项目于2017年10月1日开工,2018年11月16日竣工投运。

  张新介绍,除了杜尚别热电厂和中央直辖区500千伏输变电线项目外,特变电工已向塔吉克斯坦交付了10个电力项目,提供了先进的电力设施和技术。在吉尔吉斯斯坦,特变电工先后建设了达特卡—克明输变电工程、南部电网改造工程、比什凯克2×150MW热电厂改扩建项目等,累计建设输电线路708公里,输送电120亿千瓦时。

  在输送高端装备、高新技术、中国标准和服务的同时,特变电工还为沿线国家培养技能人才,捐建学校、筑路修桥、扶贫帮困等,造福沿线人民。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