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大潮逐浪高 千帆竞发正当时

——新疆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综述

2019年06月17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6月13日,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新疆分会场活动启动,数万名创业者齐聚,碰撞思想、交流成果、展示风采。新疆科堂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赵奎已经连续参加了四届双创活动周活动,他告诉记者:“每次参加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成为激发民智民力、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的活力之源。截至目前,新疆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99家,重点实验室56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自治区级创新平台124个。2018年,全区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32.1%和15.1%。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推动创新,正在成为新常态下我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释放“双创”源头活水

  汇入经济发展大潮

  2015年,研究生毕业的赵奎,带着毕业论文回到乌鲁木齐创业。3年多时间里,他创办的公司业务拓展至其他省份,同时辐射至俄罗斯和菲律宾等地。

  2018年,东北小伙王天尊带着自己研发的荒漠机器人来到新疆创业,吸引他的是新疆在荒漠化治理方面的技术基础和市场优势……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创新型新疆建设增添活力。

  2016年,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启动实施“天山众创行动”,加快构建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2018年7月,自治区印发《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同年12月《关于推动全区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出台,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政策频出,为能创业、敢创业者吃下了“定心丸”。

  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让大众创业力量蓬勃生长,让万众创新活力持续迸发。来自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全区共有市场主体170.13万户,同比增长12.9%;新增市场主体11.18万户,同比增长16.9%;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1.85万人;新增创业2.26万人,带动就业4.18万人。

  当下,全区各地双创周活动及创新创业大赛正在积极推进中。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创新创业行动,在新疆已蔚然成风。

  聚合“双创”平台要素

  厚植创新创业沃土

  乌鲁木齐在线树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魏银真工作12年后选择创业,赋予他勇气和力量的正是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的“双创”服务载体。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快构建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星创天地等各类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已备案科技企业孵化器23家,其中国家级9家;众创空间49家,其中国家级23家;已备案星创天地42家,其中国家级34家。2018年,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在孵企业4818家,累计毕业企业685家,培育上市、挂牌企业19家,创业团队和企业带动就业近4万人。

  创新创业,钱从哪里来?这个问题可以说是创新创业者最关注的问题。如何破解?自治区财政出资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创新发展基金,并借助援疆资金,不断强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自治区科技厅积极引导银行资金、创投资本、保险资金等多元化的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同时加快推进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2018年,我区14家中小企业利用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金额达4.1亿元。

  日益聚集的人才优势、不断健全的众创空间体系、逐步优化的投融资服务,我区创新创业平台要素日益聚合完善,创新创业气象万千。

  以自创区建设为引领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2016年,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新疆联合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和深圳市共同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新疆创新试验区以“一区多园”为载体,优先建设“五地七园”。目前,已落地实施22个重大创新创业项目,建设7个离岸孵化器,组建3个产业联盟集群。先后推动40个重大技术合作项目签约,涉及金额211亿元。

  2018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全国第20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今年6月13日,在双创活动周新疆分会场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关于建设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若干意见》,八个方面20条内容,为推进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自创区建设要发挥科技创新领头羊的作用。”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说,依托新疆创新试验区,到2020年,乌昌石自创区要在体制机制、创新创业环境、重点产业和品牌培育、科技金融体系、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到2025年,通过自创区的辐射带动,新疆整体创新水平要努力处于我国西部省区前列,成为对中亚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科技创新高地。

[责任编辑:张赏华 ]

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新疆分会场活动启动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新疆 分会场 启动 仪式 新创2019/06/14 10:09 阅读详细

【高质量发展在首府】“双创”新引擎激活新动能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新创 协同 就业 形成 带动2019/05/30 10:12 阅读详细

“双创”舞台 巾帼逐梦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巾帼 女性 新疆 科技园 优惠政策2019/04/29 10:10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