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援疆风景线】巴楚县:农村孩子玩起了3D打印

2019年06月17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6月1日,在巴楚县上海援疆小胡杨项目实践基地的3D打印体验室里,时不时传来孩子们的喝彩声。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动手搭建各种模型,绘制立体实物,玩得不亦乐乎。

  经过几节课的学习,巴楚县第五小学的学生买买提·艾力已经可以独立制作作品了。“每个周末我都会来这里学习,3D打印课我最喜欢,3D打印笔就像是一支神笔,能将纸上的图案变成现实,太神奇了。”买买提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他刚完成的作品。

  在中华礼仪工作室里,一群孩子正伴着悠扬的古琴声朗读经典诗词,学习中华传统礼仪;在微笑阅览室里,孩子们围着老师,认真地听故事;在乐高实验室里,孩子们利用想象力搭建作品……

  上海援疆小胡杨项目实践基地的援疆支教老师郑华介绍,小胡杨项目是上海援疆力量开展的社会公益活动,它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通过各类活动推进“美好童年、美好少年、美好就业、美好心灵、美好生活”的形成。

  “实践基地是2017年正式开放的,设有影像创意孵化基地、科普实验室、乐高实验室、3D打印体验室、微笑阅览室等10个活动室,最多可以容纳250名学生。”郑华说。

  郑华告诉记者,志愿者是小胡杨项目的主要力量。通过协会工作平台,上海援疆巴楚县分指挥部大力发展本地志愿者团队,将援疆干部和支教老师纳入志愿者队伍中。

  梅瑞·吾拉拜克就是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名,也是乐高实验室的指导老师。

  2018年7月,梅瑞放弃留在上海工作的机会,来到巴楚县成为一名志愿者。“这些玩具对于城市里的孩子来说是很常见的,但是这里的孩子只在电视上见过。我通过实验演示的形式给孩子们上课,激发他们的兴趣。现在,孩子们已经可以独立制作了。”梅瑞说。

  如今,乐高实验室里每天都会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玩具柜里也摆满了孩子们搭的积木作品,小胡杨项目实践基地成为了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好去处。

  “在巴楚县,像梅瑞这样的志愿者还有200多名。”郑华介绍,为了提高志愿者队伍专业化能力,实践基地定期开展志愿者培训,创造条件支持优秀志愿者赴乌鲁木齐、上海等地学习。

  巴楚县委副书记、上海援疆巴楚分指挥部指挥长李永波介绍,如今,小胡杨项目在全县已设立活动点127个,开展各类活动500多场,惠及当地学生10万多人次,其中贫困家庭学生3万多人次。

  “我们的目标是将小胡杨项目覆盖巴楚县所有的乡镇和村庄,把扶贫、扶智、扶志的触角延伸到农村最基层。通过这些科普课程、中华礼仪的学习,丰富当地孩子的业余生活,也能让他们有机会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李永波说。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