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野·创富故事】从普通农家女到创业带头人

2019年06月17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巴合旦古丽·扎提,来自吉木乃县别斯铁热克乡奥夏尔拜村。1980年出生的她,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从一名农家女孩一步步成长为吉木乃县妇女创业带头人,成为巴合旦古丽宴会厅经理。回想起自己的创业历程,巴合旦古丽说:“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1988年,父母因意外相继离世,年仅8岁的巴合旦古丽和不满周岁的弟弟成了孤儿,伯母帕丽扎将姐弟俩收留,与自己的孩子一同抚养。

  巴合旦古丽从小聪慧懂事,学习成绩优异,放学后经常帮伯母照顾堂弟堂妹,干家务事。

  2002年,毕业于石河子供销学校的她,开始经营一家早餐店,迈出创业的第一步。经过两年奋斗,巴合旦古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并于2004年第一次扩大经营,开办了一家民俗风情农家乐。在农家乐生意刚刚起步时,伯父不幸去世,家里的大小事务全落在她的肩上,除了要管理日益繁忙的农家乐,巴合旦古丽还得照顾年事已高的伯母,还有堂弟堂妹们。

  2008年,巴合旦古丽注意到村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可是乡里没有一个可以举办婚礼的场所,于是开始了第二次扩大经营。拿着吉木乃县团委的5万元扶助金和自筹的20万元,她开办了集餐饮、娱乐于一体、占地面积达400平方米的宴会厅。

  2009年9月,可容纳300余人的宴会厅开张。宴会厅营业一年,巴合旦古丽就还清了所有银行贷款,成为乡里自主创业的致富能手。她还吸纳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10人,宴会厅年纯收入10万余元。

  宴会厅的生意越来越火。2013年,在国家创业政策支持下,巴合旦古丽享受到了自治区妇联贴息贷款及国家创业贴息贷款130余万元。这一次,她在吉木乃县吉百汇商场开办了一家可容纳六七百人、面积为1600平方米的宴会厅,带动农牧民转移就业25人。

  2018年,在吉木乃县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巴合旦古丽第四次扩大营业范围,在吉木乃县创业孵化基地租了1000平方米的门面,经营早餐店、便民超市及休闲餐吧,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8人,年营业额30余万元。

  10多年来,巴合旦古丽通过一步步的努力,先后获得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奖、开发建设新疆奖章、“最美新疆人”等多项荣誉。她不仅提高了收入,供堂弟堂妹们读书,还改善了员工们的经济条件,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好。

  “物质生活慢慢变好的同时,我也能为家乡人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了。”这大概是最让巴合旦古丽引以为傲的。这些年来,她先后出资7万余元,资助5名孩子顺利完成学业;捐款3万余元,为乡里的贫困户、残疾人家庭送去温暖;日常生活中,邻里乡亲遇到困难,她也会尽自己所能给予帮扶。“我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帮助和带动更多姐妹脱贫致富!”巴合旦古丽说。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