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引领声乐教学革新

2019年06月17日 12:02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计算机技术与网络的迅速发展,使数字化技术渗透至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引领人类进入数字化时代。数字化时代为音乐教育提供了新的视野与发展方向,如何在声乐课堂中利用数字化技术革新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效果、推进声乐教学形成现代化模式,是传统声乐课堂应该思考的重要问题。

  数字技术的优势

  数字化手段使声乐教学变得更直观、更形象。歌唱犹如演奏“人体乐器”,是有其内在的声学原理的。激活人体这件复杂的乐器,传统声乐教学只能依赖教师的口传心授与学生的理解能力,而利用数字化多媒体手段可以辅助声乐教学,使学生更直观地了解人体乐器的发声原理,避免由于抽象晦涩的讲解造成技术误区。

  数字化手段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模仿”是歌唱的第一步,传统声乐课堂中,学生的模仿对象只有教师,而互联网与数字化时代为我们提供了最丰富的资源,学生能够通过观摩网上众多的演唱视频进行初步的歌唱模仿。这种模仿不仅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够培养其独立分析声音的能力,有助于学生舞台表现力和驾驭能力的提升。

  数字化手段有助于声乐课堂教学的延续。一节声乐课短则几十分钟,长则一个小时,学生在这短短时间内所达到的歌唱状态通常是不稳定的,课下练习时很难达到课堂上的歌唱状态。利用数字化的手段对课堂教学进行录音、录像,学生课下能够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这不仅有助于学生巩固课堂中的歌唱状态,也是声乐课堂教学的延续。

  混合式教学模式

  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必然伴随着传统教学模式的革新,声乐由于其专业特殊性无法完全做到“线上”的授课模式,但“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能够引领学生由浅入深地进行深度学习。

  线上资源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线上资源主要指以视频形式发布给学生的学习资源,学生在课下观看视频进行自主学习。视频内容主要涉及声乐中的基础知识或对即将讲授的作品时代背景、风格、情感的把握,也可以是一段完整的歌唱视频。教师需要针对所面对学生的学习进度、声音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视频筛选,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真正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声乐演唱水平。学生在课前通过视频的学习,对作品有了风格、演唱技巧上的初步思路,在课堂上能够与教师进行良好互动,课下也能够对视频反复学习。此外,利用数字化手段,如一些线上学习交互软件,教师可以随时跟进学生的练习状态,第一时间解决学生在练习时遇到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线下课堂提高专业学习深度。教师在对线上视频进行筛选时,一般将讲授声乐演唱中基础、共性知识的视频作为学生线上学习的对象,而将较难理解的知识点带到线下课堂。这种做法一方面是由于每个学生声音特点与演唱水平不同,需要教师对其进行个性化的指导;另一方面,线上视频以基础性知识为主,无法对专业学习深度进行提升,因此线上与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方法显得尤为重要。线下学生自主学习基础性知识,并带着自主学习所产生的问题进入课堂。教师由原来的主导地位变为了引导者,为学生辅导答疑。同时,这种做法也能够实现线上“一对多”、线下“一对一”授课形式的有机结合。基础知识通过视频形式进行“一对多”的教学,避免教师重复讲授,教师将以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深化学生学习深度的教学中。

  多元化评价体系

  教师可以通过线上交流平台了解学生日常练习情况,要求每一名学生发布日常练习视频或打卡;教师依据学生平时练习情况给出平时成绩,将日常练习表现作为代替过去考勤与课堂秩序的评价依据;教师搭建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以班级、小组为单位定期举办音乐周、小型音乐会展示学生学习成果,将学生的实践性表现作为期末总成绩的一部分。声乐课堂无论讲授多少知识与技巧,最终仍要通过实践来检验。只有给学生尽可能地提供实践机会与平台,才能够促进学生声乐演唱水平、舞台表现力等综合性地进步。

  注重实践、建立多元化的评价机制一方面能够全面提升学生的声乐演唱水平,另一方面摒弃了过去以期末考查一首作品作为学生一学期的最终成绩,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自主性。这种多元化的评价机制能够更加全面地对学生的声乐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多维度地展示学生在声乐学习中取得的进步。

  数字化时代的高校声乐教学,要充分利用数字化的优质资源与便捷条件,采用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促进学生声乐理论与技巧的不断提高,进而提升声乐课堂的教学效率。

  【本文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学院《声乐基础》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研究资助项目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