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礼的人快乐而有益

2019年06月17日 12:08   来源:中国教育报

  民俗文化是生活文化,体现在日复一日的点点滴滴中,民俗学是研究民俗生活和民间文化传承的学科。国外很多民俗学者也通过编撰儿童读物参与到民俗传承和儿童教育中来,两者互相促进。比如,美国一些研究童话的民俗学者一直在尝试改编传统的童话故事,用丰富多元的内容、适应当代生活语境的方式,为孩子讲述传统的童话故事。既有传统童话的基本框架、智慧,又有助于当代孩子的理解。而对学者而言,改编童话既传承了传统民间文学,又是当代学术研究的多元尝试。由著名民俗学家、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萧放教授主编,辽宁大学邵凤丽博士撰稿、叶乙树绘制的“写给儿童的中华文化百科全书·礼仪篇”系列丛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正是一种学术与生活、教与学相得益彰的佳作。

  这套系列丛书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也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人生礼仪传统的当代重建与传承研究”的研究成果。萧放教授的这个项目团队从2014年以来,在前期研究基础上,致力于梳理中国人生礼仪传统,探索其当代重建与传承路径。这套书的出版是礼仪传统当代重建与传承的一种尝试,以扎实的学术研究为基础在当代社会生活中推动礼仪文化的践行。撰稿人邵凤丽既是课题组成员,还是一位民俗学博士,更是一位妈妈,她将学术和生活、情感和理性相结合,用细腻的笔触、生动的故事,将中华传统礼仪文化娓娓道来。

  中华是礼仪之邦,然而到底什么是“礼”呢?礼者,履也。礼是一套有着深厚文化积淀,有节有度而又充满情感的行为规范。因此,传承礼仪文化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礼”,做一个懂礼讲礼的人。懂礼讲礼的前提是知道什么是“礼”,阅读能让我们收获这些知识,而好的书籍就是我们通向知识的阶梯。

  这套礼仪书共有五册,包括“人生礼仪”“节日礼仪”“社交礼仪”“品行礼仪”“学校礼仪”五个不同的角度,既可以亲子共读,也可以给稍大的孩子单独阅读。每一册既有各自的侧重点,又互相关联,将礼仪知识融汇在故事中。贯通全书的主角是几个性格各异的小学生,作者通过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为我们展演礼仪的形态与内涵。一年级开学的时候,孩子们举行过开笔礼吗?点在额头上的朱砂蕴含了什么祝福和希望?学校组织游学,孩子们会去哪儿,看到什么?学校组织板报比赛,怎样才能取胜?过传统节日的时候,孩子们会收到什么特殊的礼物?这些礼物又有什么寓意?作者以孩子的视角看待问题,提出问题,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在顺畅的时空转换中回答问题。同时,全书还设置了很多知识小窗口,详细补充了相关知识,解答孩子的问题。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不仅能收获丰富的礼仪文化知识,更能得到充满情感的规范教育,有助于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而父母在共读的过程中,不仅能巩固一些知识,还能跟孩子一起学习规范,督促自己做一个有修为的家长。

  教育是一种养成,“身有礼则身修,心有礼则心泰”,礼的养成是内外兼修的,有礼的人快乐而有益。

  (作者系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