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疆150名业余围棋选手齐聚博斯腾湖“比武论剑”

2019年06月17日 12:12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年磊 何阳报道)6月15日,中国西海·博斯腾湖首届“能源杯”围棋邀请赛在博斯腾湖莲海世界景区开赛,来自全疆150名业余围棋选手齐聚“比武论剑”。棋手们在一幅由湖水、蓝天、睡莲、芦苇荡构成的生态画卷中对弈,以景为媒、以棋会友。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新疆围棋协会、巴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博湖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博湖县博斯腾湖旅游有限公司承办,新疆派特罗尔能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赞助。赛事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

  在比赛中,选手们以棋会友,场上对弈,场下探讨切磋。现场的围棋车轮战最引人关注,刘小光、张文东、王元3位专业棋手对阵40多名小棋手,采用多面打形式(即职业棋手一人对多人并让子),对青少年棋手进行指导,极大地调动和增强了小棋手的热情。同时,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围棋爱好者前来观看,感受围棋的无穷魅力和博大精深。

  刘小光说,这次中国棋院3位职业棋手来到博湖,感觉这里围棋的氛围非常好,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参与度和认可度也比较高,这次还将比赛场地设在万亩睡莲基地,是将围棋与旅游有机结合的大胆尝试,文旅与国粹的结合实现围棋文化与自然风光的绝妙融合,必将在传承国粹文化的道路上大放光彩。

  来自乌鲁木齐的参赛选手乔丽光说:“在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上进行围棋对弈,感觉心灵都得到了洗涤,对棋手们来说,是一次极为难得的经历。”

  “博斯腾湖的风景优美,人也很热情,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印象。”参赛选手赵琳在全国各地参加了不少围棋赛事,这次是他第一次来博斯腾湖参赛。赵琳表示,以景为媒、以棋会友,通过比赛能和全疆各地棋友们相聚,增进友谊的同时对博斯腾湖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新疆派特罗尔能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建斌说,在这碧水蓝天相映成趣,芦苇、睡莲相映成景的自然画卷里切磋棋艺,是一种最本真的牵引。把围棋文化有机融合到景区中来,让围棋选手汲取更多的山水灵气,形成一道全新的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