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哈巴河:合作社+农牧民困难家庭 脱贫好门路

2019年06月17日 12:37   来源:阿勒泰零距离

  “加入合作社,收入再也不用犯愁了。”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阿克托别村村民布丽布丽汉·沃潘说,她在哈瓦沙合刺绣专业合作社工作了10年,每年都有3万多元的收入。这是哈巴河县以合作社+农牧民困难家庭的方式,为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开辟的又一条门路。

  三位一体打通致富路

  布丽布丽汉·沃潘学历低,没有专业技能,原先只是一般家庭妇女,在家带孩子做饭,家庭收入全靠丈夫在外打工。自从加入哈瓦沙合刺绣专业合作社每个月不但能有固定收入,还方便照顾家庭,家里的日子也一天天好了起来。

  哈瓦沙合刺绣专业合作社与一般的合作社不同,哈瓦沙合刺绣专业合作社与一般合作社不同之处是以“合作社+基地+刺绣妇女”三位一体的合作方式,辐射周边6个乡(镇),带动50余户困难家庭增收致富,十年间合作社产值达到600万元。

  阿克托别村党支部书记陶伟说,截至目前,哈瓦沙合刺绣合作社实现就业人数达300多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为村民致富增收拓宽渠道,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哈瓦沙合刺绣合作社将传统刺绣手法和现代刺绣技能完美结合,不断改进产品创意和工艺设计,提高刺绣作品的艺术及质量档次。每年生产枕套、被套、哈萨克各类花毡,各类挂毡、各类具有民族特色的各类纪念品等2000余件,产品多次出口哈萨克斯坦、美国等国家。

  据哈瓦沙合刺绣合作社理事长巴合提古丽·俄依沙介绍,目前,刺绣合作社开发出刺绣新图案或构图28件,拥有专利28个,并在不断改进产品创意和工艺设计,提高刺绣作品的艺术及质量档次,不断地扩大场地,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加入到合作社走上致富路。

  牧民合作共奔小康

  夏至时节,在加依勒玛乡阿克托别村奶牛合作社牛棚内,木合买提·胡马尔别克正忙着给奶牛挤奶。

  “我们合作社现在有100头牛。一天能产100多公斤牛奶。”加依勒玛乡阿克托别村奶牛合作社发起人木合买提·胡马尔别克说,我们5家人在一起搞奶牛养殖,扩大了养殖规模,一年收入30多万,今年准备再买50头牛,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

  近年来,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打开农区畜牧业养殖思路,从原来“自我发展”的闭合模式向“共同发展”的融合模式迈进,根据加依勒玛乡阿克托别村实际,整合牧民资源,引领养殖户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过渡,采用小畜换大畜,大畜换品种牛的方式,促进牧民家庭成立养殖合作社。

  针对加依勒玛乡村民普遍养殖奶牛的特点,哈巴河县在奶牛品种上引进黑白花、西门塔尔牛高产奶牛,再通过奶牛收购站,确保产出牛奶及时销售。到目前已成立了4个畜牧养殖合作社,共引进550头品种牛。

  “所有参与合作养殖的牧民都能享受低息贷款惠民政策,越来越多的牧民想加入养殖合作社。”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副乡长阿合依哈提·依扎提说。

  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以村为单位,采取合作社+农牧民困难家庭的形式,组织农牧民成立合作社,让更多农牧民群众享受到了发展农区畜牧业这项政策红利。

  阿勒泰新闻网记者/甘已麟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