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浪潮下的弄潮儿,搭上了新时代的快车

听创业者谈双创

2019年06月17日 13:06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双创浪潮下的弄潮儿,搭上了新时代的快车

  创业,从不缺少动人的故事,在这些故事中,有经验、有思考、有感动。近日,由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主办的“新时代创业者说”系列活动,吸引了大批“创客”前来聆听。

  匠道科技创始人兼CEO马云阁:

  创业是一场修行,不断拓宽着我的边界

  N年前,因为毕业时一次不够良好的旅游体验,马云阁产生了做一款旅游规划工具的想法。随后,他从纽约飞到洛杉矶,和合伙人一起在合租房的客厅里,利用研究生时所学习的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知识,主导开发了小马蹄智能行程规划SaaS系统,从路线规划算法、数据应用,以及整个系统的使用逻辑和流程、页面的布局层面,实现了他的梦想从0到1的跨越。

  但当他把开发完毕的产品内核带回国准备落地时,却遇到了融资、公司选址、市场等初创公司“标配”难关。而就在这时,中关村海淀留学创业园为他们提供了创业人才公租房,开展免费法务、劳务、财务培训课程等关键性帮扶,让他们在孵化期阶段,从散兵游勇转变成了创业正规军。

  “从20平方米的空间到上百平方米,我和团队迎来了政府扶持资金、付费企业用户、种子轮融资,这一切与国家对双创的支持密不可分,感谢国家能够提供一个这样好的创业土壤,让我们这些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这样的经历,也让他对创业的艰辛和收获,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创业者要始终有积极向上的心态、魄力、责任、耐力。永远充满阳光与感激,不抱怨、不指责,这样才能在创业的这场修行中越走越远。”

  沪江联合创始人、蚂蚁计划发起人于杰:

  “双创雨林”既要大象起舞,也需蚂蚁雄兵

  双创,不仅是经济、商业、科技领域的创业创新,也是文化、思想甚至意识领域的创业创新。而这些领域实现创新的核心,在于人才。

  “当前人才培养所面临的问题,最根本的是教育资源的问题,是怎样引导和培养出创新型人才,服务国家与社会发展的问题。”在于杰看来,一切发展问题的解决靠人才,一切人才问题的解决靠教育。

  因此,他和他的团队,13年来一直聚焦互联网教育,致力于培养产业人才,打造主导产业创业生态。2015年,他们正式启动了“蚂蚁计划”,目标将在上海建设9个蚂蚁创客空间和1个蚂蚁教育小镇,投资合伙近百家企业、服务上千创客、解决上万青年就业。

  “小蚂蚁在一起奋斗,将力量连接在一起,就能创造奇迹。”这是于杰团队为该计划命名的初衷,“共建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创造‘热带雨林’,既要大象起舞,也要蚂蚁雄兵!”

  在经历创业各个阶段后,于杰对“双创”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和理解。

  “有人认为,只有辞掉工作,全身心地去做自己的项目才叫创业,才是创新。”而他认为,新时代的“双创”,应该有更广泛的定义。“成立自己的公司、做自己的项目当然是创业;但同时,在自己的岗位上,主动工作、主动学习,优化你的工作效率和成果,以创业者的心态、为自己打工的心态,把自己擅长的事做到极致,这也是创业,也是创新。”(见习记者 刘金洋 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卢泽灏)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