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上合“心”动力推动新发展

2019年06月17日 20:06   来源:新华网

  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毛同辉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从团结合作中获取力量,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典范,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回顾上合组织多年发展之路,瞩目未来合作前景,提出四点建议,为各成员国开启合作新局面、实现共同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澎湃“心动力”。

  风雨兼程,不忘初心。上合组织的初心就是共谋稳定、共促发展。18年来,上合组织之所以能够经受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持续保持旺盛生命力,根本原因就在于在风雨兼程中不忘初心,始终践行“上海精神”。这既是上合组织多年不平凡发展历程的“心得”,也是引领其未来前行始终不变的主题。

  合作共赢,重在同心。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相互依存更加紧密。“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比邻而居,发展任务相似,命运紧密相连,更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致力于打造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发出“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强音。

  大道之行,秉持公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体现的是休戚与共、共同担当的全球治理观,追求的是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共同发展与繁荣。它不仅同中国传统的“和合”理念一脉相承,同时也与作为上合组织核心价值的“上海精神”高度契合。“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这既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共同理念和追求,同时也是上合组织凝心聚力,务实笃行,迈向更加美好明天的不竭动力和价值引领。

  各成员国的“心心相印”,照亮的是上合组织“欣欣向荣”的未来。从中国的青岛到吉尔吉斯斯坦的比什凯克,上合组织在新起点上所凝聚起的强大“心之力”,必将推动上合组织实现新发展,释放更多实实在在的安全与发展红利。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