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两岸加快能源融合发展造福民众

2019年06月18日 09: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6月17日电(记者张华迎)海峡两岸能源互联网技术论坛17日在厦门举行,来自海峡两岸能源、电力领域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专家们指出,海峡两岸在能源资源领域有巨大合作空间,期待两岸在能源、电力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加快能源融合发展,为两岸民众提供更清洁、可靠、经济、可持续的能源供应。

  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史斌在致辞中说,近年来,福建和台湾就海峡两岸能源互联网相关技术问题已经有很多互动,两岸在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清洁能源发展等方面,有较多学习、借鉴、互补空间和现实需求。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学习研讨、技术交流,拓展海峡两岸能源产业带的经济增长和就业机会,为两岸能源领域融合发展作出贡献。

  台湾义守大学电机系讲座教授陈朝顺说,福建与台湾在能源资源禀赋、电源结构等方面具有较大的相似性和互补性,既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也具备巨大合作空间。“金门与厦门电力联网不仅可以提高金门电力系统的可靠度,解决电力供需失衡的问题,更可进一步降低绿色能源发电、储电的成本。”

  “两岸电力联网,将有力提升大陆与台湾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海峡两岸电网防抗重大灾害的能力,同时更有利于高效开发利用台湾海峡的风力资源。”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功新认为,台湾海峡是亚洲东部海上风电资源最好的海域之一,闽台分处海峡两岸,福建侧、台湾侧均具备大规模开发海上风电的潜力,希望两岸加快电力互通,推动能源融合发展,造福两岸民众。

  台湾旅沙电力协会秘书长萧金益说,协会长期致力于推进两岸电力能源产业的民间合作及交流工作,期待今后结合海峡两岸能源发展的经验及优势,促进两岸加快联合开发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加强两岸在能源领域技术交流,促进能源融合发展,实现海峡两岸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