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建峰:银河之下的新疆,新疆之上的银河

2019年06月18日 10:2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新疆的星空太美了,七八月份我还要来!”6月14日,著名星空摄影师戴建峰一回到北京,就确定了下次来新疆追星之旅的时间。在他看来,新疆的夏季是星空摄影最佳时期。

  戴建峰,一个人,一台车,从重庆到新疆,跟随星空的指引,探秘丝绸之路,于5月29日来疆,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新疆追星之旅,先后在吐鲁番、天山天池、南山等地拍摄星空。

天山天池星空令他着迷吟诗。(图由受访者提供)

  重庆摄影师戴建峰今年31岁,从2016年起,他专注于“丝路星空”主题拍摄项目,拍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最具标志性景观地的星空照片。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对他而言,在这里拍摄星空意义深远。他说:“星空与人文、地景搭配,才能展示新疆的自然之美和厚重的历史气息。”

天山天池(图由受访者提供)

吐鲁番(图由受访者提供)

  在吐鲁番,戴建峰选择在火焰山、葡萄沟拍摄银河,他说:“这里银拱完整,整晚可见,月光的亮度不会产生太多干扰,而且这里光污染少。”而星空下远处的沟壑与近处的葡萄架相映成趣,令深邃的画面透出别样的生机。

  到天山天池拍星空是戴建峰的心愿,这里的夜晚让他沉醉,湖水静谧,雪山若隐若现,星空的倒影在碧波中荡漾,让他不由自主吟出诗句:“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南山(图由受访者提供)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是戴建峰心里的绝佳星空拍摄地,在他看来,拍摄过程就是跟随望远镜聆听宇宙声音的过程。“天文望远镜与满天星河就像在跳星空之舞,是极富科技感的大片。”他说:“这是我以往拍摄没有的经历,太珍贵了。”

  “星空”照点燃网友来疆热情

  这已经是戴建峰第三次来新疆,去年4月和9月他来过,每次都拍半个多月。

夏特古道(图由受访者提供)

  在夏特古道,银河映照着冰川,石头城上银河直落,果子沟大桥上的流星雨,喀什城郊星空下的田野,夜空中在独库公路上行走、在巴音布鲁克草原拍到天亮......“每次来新疆都收获满满。”戴建峰说。

石头城(图由受访者提供)

果子沟大桥(图由受访者提供)

  喀拉库勒湖(图由受访者提供)

  这次,戴建峰拍摄的新疆星空照片在网上发布后,迅速成为网红图片。一组南山星空图片被转发近3000次,留言近600条,网友们纷纷表达对新疆的向往。

  有网友留言:“我就想和爱人躺着仰望这样的星空,数星星。”也有人急于到新疆看星星:“请问可以组个观星团去新疆吗?”对于戴建峰而言,每次来新疆拍摄都是一场心灵的洗礼,就像赴一场渴望已久的约会。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