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读】双创升级赋能数字新疆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新疆分会场系列活动观察之一

2019年06月18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 王玉召报道6月14日,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新疆分会场系列活动——“双创升级+工业互联”赋能数字新疆发展论坛在乌鲁木齐市举行,探讨推动新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热词背后,新企业、新技术崭露头角,“数字新疆”浪潮涌起,不断激发我区双创活力。

  工业互联网

  使数字资源变产业蓝海

  “风机装上传感器就像人一样可以感知风况、温度,一旦哪个环节出现故障,可以自动传送数据至软件平台,技术人员即可根据数据分析拿出解决方案。”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公司总经理杨学军直观地解释了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优势。

  工业互联、大数据等新技术与制造业结合,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也带来了产业变革升级。去年,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启动了中泰石化数字化项目,打造年产120万吨PTA数字化工厂,未来将为中泰石化项目提供从一体化工程到一体化运营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全面提升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水平,对中泰集团深化创新驱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促进数字与产业紧密结合,打开的就是未来发展空间。2011年,新疆将云计算产业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相继出台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等相关政策,为我区紧跟时代步伐、顺应产业发展规律、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政策红利。目前,新疆已初步形成了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基础,以电子信息制造业、通信服务业为增长点,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带动融合应用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大数据融入实体经济,让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迸发,数字新疆发展格局日益突出。

  来自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数据可以印证这一趋势:2018年,我区数字经济规模达2800亿元,同比增长近10%,到今年年底,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26%以上,数字经济已成为新疆经济新的增长点。

  产业数字化

  让传统产业插上翅膀

  当前,新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借助互联网,曾经“深藏”在巴楚县的“巴楚留香瓜”成了网红。据阿里巴巴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南疆四地州33个县市均已在阿里平台发展电商经济。电商经济不仅让新疆特色产品走向国内外,同时也带动一批年轻人开启创业之路。

  高伟借助互联网注册成立了新疆哎呦喂食品有限公司,主要销售新疆特色农产品,经过10年努力,目前该公司的营业额已突破1亿元。

  随着数字化、大数据带来的便利,我区产业数字化路径愈加清晰,为经济发展提供了“硬支撑”。目前,我区正大力推动交通出行、房屋租赁、教育医疗、物流快递等生活服务资源共享;继续深化“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和“企业上云”专项行动;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加快数字技术和智能装备在农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的广泛应用,全面推进精准农业、设施农业等。

  数据共建共享

  为数字经济发展赋能

  工业互联网是支撑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技术动力。接下来,数字新疆将如何描画数字“蓝图”?企业又该如何发力?

  作为风电行业的龙头企业,金风科技正积极吸纳国内外成熟的技术,不断调整产业格局,提升大数据的应用服务能力。“企业发展过程中涉及多种数字化技术,通过新技术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和增长潜力。”杨学军说。

  但如何让我区工业制造业领域数字化应用遍地开花,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自身竞争力?数字经济时代,携手共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

  6月15日,在成都举办的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上,28家中央企业启动共建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为工业互联网实现全国一张“网”开了一个好头。

  目前,新疆多家工业企业抱团发展互联网,携手共建共享共赢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新疆工业云大数据创新中心总经理李富荣说,通过建立集数据、计算与服务为一体的数据共享平台,推动形成企业信息共享新模式,把全国甚至全球的优势资源和新疆工业企业需求连接起来,支撑新疆工业企业数字化建设长足发展。

  按照自治区工业和互联网发展计划,到2020年,我区将实现3000家企业与云资源深度对接,打造自治区云应用标杆企业50家,行业云平台20个,带动万家企业上“云”,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

  随着“数字新疆”建设不断深入,数字技术不断推动我区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焕发生机。今后,数字新疆的“乘数效应”还将不断凸显。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