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春亮:行医43年不改初心

2019年06月18日 11:51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乐乐 通讯员周秋丽报道)“学医就是为了治病救人,村民平安健康就是我的愿望。”6月13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贝林哈日莫墩南村,75岁的村医宋春亮谈起自己从医43年的感悟时这样总结。

  自1976年从医至今,宋春亮已在农村医疗卫生战线上坚守了43个春秋,默默守护了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贝林哈日莫墩南村百姓的健康。多年以来,他始终坚守医者仁心,坚持为贫困患者减免医药费用,长年帮助孤寡老人,以善良朴实的仁者之心和精湛医术,赢得群众的认可。急诊急救护送转诊的事例到底有多少次,宋春亮自己也数不清。

  决心学医,方便村民看病

  1965年10月,21岁的宋春亮从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来到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玛尼乡村生活。“以前,在镇平县跟随当地中医学习过一段时间,刚到玛尼乡村时,人生地不熟,我就尽全力帮助村民看一些头疼脑热的小病。”宋春亮说,那时,村卫生室医疗条件很差,乡亲们生病了,小病到卫生室开点药,大病就得到35公里外的县城去看病。

  看着村民患病被折磨,村里缺医少药,外出看病又非常不便,宋春亮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最好的医术学到手,这样村民看病就方便多了!”

  凭着对医生职业的热爱和一股好学上进的韧劲,没学历、没文凭的宋春亮经过多年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取得了医师执业资格证书,成为一名真正的医生。

  1976年,宋春亮被调往贝林哈日莫墩南村当村医,这一干就是43年。

  贝林哈日莫墩南村是一个少数民族聚集村,同时也是一个典型的牧业村。全村有190户,62%是哈萨克族,他们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牧区,交通极不便利。自从医的那一天开始,不论盛夏酷暑,还是数九寒天,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只要患者有求,宋春亮二话不说,背起药箱就奔波在为患者解除痛苦的道路上。

  2000年春天的一个晚上,贝林哈日莫墩南村村民买旦·哈斯木突发疾病。宋春亮接电话后,急忙准备好药品,沿着羊肠小道向买旦·哈斯木家赶去,由于走得急,忘了拿手电筒,只好摸黑深一脚浅一脚往前赶。

  宋春亮赶到时,买旦·哈斯木的妻子和家人看到满头大汗的他,如看到救星一般。买旦·哈斯木脸色苍白、头发热、不停地咳嗽。简单和其家属沟通后,宋春亮给患者进行了穴位注射,并通过输液给患者补充体能。经过1个多小时的治疗,买旦·哈斯木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医者仁心,减免患者费用

  行医以来,宋春亮坚持为贫困病人减免医药费。

  “宋医生,这几天我的关节处有点肿胀,升完国旗,你再帮我治疗一下吧!”6月10日早晨,在等待升国旗的时候,贝林哈日莫墩南村村民吉仁塔走到宋春亮身边,向他讲述着自己最近几天的病症。

  在宋春亮家,58岁的患者吉仁塔,已经是第二十多次到这里看病了。经过几年治疗,吉仁塔的病情已经有明显好转,精神状态也很好。

  吉仁塔常年从事农活,得了很严重的风湿病。“每逢下雨天,我只能在家休息,时常耽误农活。”吉仁塔说,常听人说这种病治不好,自己也感觉没希望了。几年前,吉仁塔听人说宋春亮擅长针灸,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宋医生那里看病,可是,面对长久多次治疗的费用,吉仁塔打退堂鼓了。宋春亮了解情况后,直接减免了吉仁塔的医疗费用,只是象征性地收了药品费用。

  在熟悉宋春亮的人看来,他是个好人,对贫困病人有怜悯之心,总是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帮扶,仅为贫困患者减免费用一项,每年都在万元以上。

  对此,宋春亮说:“行医就是行善!我只是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罢了。以后我会继续坚持做下去。”

  定期走访,帮助孤寡老人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宋春亮的收入不是很高。但是,他硬是从一家人的生活费用中挤出资金,照顾着贝林哈日莫墩南村的40多位孤寡老人,定期给老人看病,免费送药,走访慰问。

  贝林哈日莫墩南村村民尹冬梅已经74岁,患高血压病多年,行动不便。为了稳定她的病情,宋春亮每周都会为她免费测量血压,送降压药,从未收取过任何费用。

  “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是我的本职工作,也是我肩上扛着的责任。”宋春亮说,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我乐意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儿。只要村民们需要我,我就会坚定地做下去!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