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援疆新模式:两地学校“结对”开展课题研究

2019年06月18日 12:0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蒋夫尔报道)日前,一场由山东省11所学校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的11所学校共同开展的“互联网+同步课堂”鲁疆远程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活动,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举行。包括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在内的多名专家学者就“互联网+同步课堂”课题研究活动与受援学校教师一起进行了深入的教学研究。两地学校“结对”开展课题研究,创造了教育援疆的新模式,赢得了受援学校的高度肯定。

  据“互联网+同步课堂”鲁疆远程教学策略研究课题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杨玉春介绍,此次教学研究活动举办了4场主题报告,主题为《学科教学论及教育研究方法》 《数学学科教学和课题研究》《语文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等。

  杨玉春告诉记者,“通过‘互联网+同步课堂’这种新型教学模式,让优秀的老师在主课堂授课,其他教师在分课堂辅助教学,打破了地域局限性,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受益面。同时,通过这种教育教学方式,对加快第十二师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了第十二师教育教学质量。”

  作为对口援疆省份,山东省2017年起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 针对教育援疆中的实际情况,结合新疆当地学校、教师对教育发展的不同层次需求,山东省决定开展以课题研究为引领、以信息技术为重点、以专家团队为支撑、以提升教师能力为目标的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援疆新模式。

  “互联网+同步课堂”鲁疆远程教学策略研究课题开题后,山东省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与资源,积极支持推进新疆兵团第十二师教育信息化建设,共享山东优质教育资源。借助课题提出的“互联网+同步课堂”鲁疆远程教学的方式,协助兵团十二师创新中小学课堂教学环境,变革传统教学。具体落实中,山东省遴选了青岛市11所中小学名校与十二师11所中小学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利用学校录播教室和网络技术,开展远程示范教学、课堂互动交流,听课、评课、交流研讨等帮扶共建活动,用“同课异构”+“互动教研”的“互联网+”教师发展模式,高效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让十二师师生在学校就能享受山东的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教育精准帮扶。

  同时,依托山东省教师教育网,山东省面向十二师中小学推送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开通个人学习空间;推动十二师与科研机构、学术组织、国内知名教育品牌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合作,为全面提高十二师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杨玉春告诉记者,自课题组成立以来,共有16位专家奔赴新疆教学一线开展课题研究指导、讲评课等活动,线上线下共有将近30万人次聆听了各位专家精彩的报告。同时,为保障各校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各位专家与各校进行结对,建立一对一服务模式,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远程指导、线上答疑等方式开展课题研究及教学指导等服务。

  “互联网+同步课堂”是从传统课堂延伸出来的网络教学环境,是现代教育的新模式、新业态。此项课题的开展,有助于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推动民族团结融合,要努力完成好构建“互联网+同步课堂”下的远程教学策略理论支撑体系,提升教师研究能力与教学能力。

  “互联网+同步课堂”鲁疆远程教学策略研究课题使第十二师各校教学研究氛围明显增厚,青岛与新疆各校反复活动,通过课题同步教研、同步备课、同步上课。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学校校长何占强认为,专家们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与困惑给出了可行性建议,充分发挥了专家们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了清晰的思路。有利于教师业务水平提高,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通过专家的引领和老师们的自我反思、自觉成长,学校的课堂教学更加有效,更具活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