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措并举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

2019年06月19日 10:03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召开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张万德摄影报道)新疆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区88438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已实现脱贫,剩下的3.2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将在今明两年全部如期脱贫。

  6月18日,记者从自治区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结合各地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际,因人因户分类施策,各项政策举措取得明显成效。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得益于自治区“六个精准”、“七个一批”和“三个加大力度”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普遍享受到了不同的扶贫政策。

  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宏博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社会救助政策全面落实,各地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了低保范围,实现了应保尽保,每月能够领取120元到190元的低保补助,残疾人“两项补贴”都能按月足额及时打入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卡上,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政府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政策得到落实。

  另外,在庭院经济、扶贫畜发放、棚圈建设、农果业提质增效、特色种养殖、土地清理再分配、卫星工厂及扶贫车间就业,转移就业鼓励政策、就业技能培训、安居房建设、易地搬迁等方面也都照顾到了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

  陈宏博举列说,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全部享受到了安居房建房补助政策,今年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的住房补助有的高达4.25万元。

  产业扶持成效明显,其中在养殖业方面,有养殖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每户享受到3000元到7000元的棚圈建设项目,发放了扶贫牛、扶贫驴和扶贫羊以及鸽子、鸡、鹅等家禽。

  “对于一些没有养殖能力和养殖经验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一些乡镇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组织村里的养殖能手组成养殖合作社,由合作社代养,村民分红受益,一头牛一年分红800-1000元,一只羊一年分红300-500元。”陈宏博说,在种植业方面,有粮食补贴、特色种植业补贴、林果业提质增效等补助优惠政策。一些有土地流转收益的村子,将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列为优先分红的对象,每人每年能享受到200-1000元的分红。

  与此同时,大力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就业转移,一些村里的合作社、安保、保洁等公益岗位、在护林员、护边员、草原管护员等岗位以及县、乡扶贫工厂都有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就业的情况,每个月也可以获得1500-2000元的工资。

  据介绍,当前,自治区有持证的残疾人518800人,截至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有121243人,占全部残疾人口的23%。目前,建档立卡的121243贫困残疾人中,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达到88438人,占比72.94%。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