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以大整合助推旅游大发展

2019年06月19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关于旅游业发展,近期本报有两则报道:

  5月26日,第一届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全域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克拉玛依市、兵团第四师、第七师“五地七方”谋划共建“北疆风光”大景区。

  6月7日,东天山旅游联盟成立,乌鲁木齐市、哈密市、吐鲁番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参与其中,新疆首个跨四地州市旅游环线——“环东天山千里旅游黄金线”也随之正式推出。

  无论是共建“北疆风光”大景区,还是打造“环东天山千里旅游黄金线”,核心都是跳出一隅谋发展,主动融入区域旅游大市场,最大程度实现旅游潜力的挖掘、旅游空间的构建、旅游格局的提升。这说明新疆各地正在以大视野谋划旅游发展,体现了由“各自为战”转向“兵团作战”的行动自觉。

  在旅游兴疆战略深入实施的背景下,新疆旅游在产品设计、市场培育、政策供给、硬件保障等方面有了长足进步,面临着旅游大发展的重要机遇。同时也应看到新疆旅游发展存在的短板:龙头旅游产品发展不平衡,带动力不强;旅游产品结构不尽合理,竞争力不强;全域旅游机制尚未理顺,合作能力不强等问题。

  而破解问题的关键就是,树立统筹整合意识,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推动资源相通、信息互通、交通畅通、政策联通,实现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人文优势、产业优势的最大化。

  在旅游资源整合方面,内地一些省份的做法值得借鉴。如四川省成乐峨——九寨沟旅游线路依托峨眉山、乐山大佛、三苏祠、九寨沟等知名的历史文化与山水景观,形成旅游精品线;河南省郑州—焦作—洛阳—开封线路融古都历史文化优势和生态山水风光于一体,突出了“人文中州、山水河南”的特色。通过旅游资源的区域整合,有效树立了旅游品牌形象,提高了旅游品质,增强了对游客的吸引力。

  在整合区域旅游资源的过程中,笔者认为应树立两个意识:一是要树立高远目标。要有合力打造中国乃至世界知名旅游品牌的雄心壮志。只有树立起高远的追求,才能超越一时一地的利益得失,才能打破枝枝节节的意见分歧,才能“众人划桨开大船”。当然,在“仰望星辰”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把携手共建、共谋发展、合作共赢等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要树立环保意识。如果环境出现问题,整合资源就是一句空话,发展旅游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保护优先,合理有序开发,防止破坏环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随着人们旅游出行机会的增多、旅游阅历的丰富,对旅游品质的要求也“水涨船高”。新疆旅游要进一步唱响“四季歌”,擦亮“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必须精准对接游客诉求,树立整体意识、合作理念、共赢观点,助推新疆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的跨越。

  作者:许庆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