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中国最美厨师”军营送厨艺

2019年06月19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华报道)“做大锅菜要注意火候适当,还需要注意炒菜时盐的使用……”6月12日,在新疆军区某红军师烹饪培训现场,乌鲁木齐市银宝厨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刘银宝一边操作、一边为炊事兵讲解如何做出可口的大锅菜。

  刘银宝是一名退役军人。从军21年,他从一名普通的炊事兵成长为新疆知名的烹饪大师。离开部队后,他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常年为部队培养烹饪人才。如今,他年过六旬,还为新疆餐饮文化的发展奔忙着。

  1977年,19岁的刘银宝从陕西来到新疆军区某部,成为一名汽车兵。可是,还没等他高兴两天,连指导员来找他:“炊事班缺人,你去炊事班学做饭吧!”

  “开汽车多威风,做饭多没意思。”虽然有些不情愿,但刘银宝还是服从命令来到炊事班。

  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做到最好,刘银宝骨子里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为了练好刀功,他不分昼夜地练习切菜,甚至蒙上眼睛切,手指经常被切破。两个月后,他就可以在20分钟内切好100多人吃的土豆丝,而且粗细均匀,非常好看。

  1984年,刘银宝被调到新疆军区原某招待所担任厨师后,单位派他去上海学艺。在上海,刘银宝接触到专业的烹饪技术,短短一年中,他学会了川菜、湘菜、粤菜、淮扬菜、鲁菜等菜式的做法,厨艺突飞猛进。

  学艺归来,刘银宝慢慢成长为部队知名的大厨。1988年,他参加了全军烹饪大赛获得银奖。1993年,他参加第三届全国烹饪技术大赛,获得一块金牌和一块银牌。

  1997年,刘银宝脱下军装。2005年,他着手创办乌鲁木齐市银宝厨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我是一个农村孩子,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部队的培养,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部队。”刘银宝说,从2005年起,他连续14年深入基层部队,将厨艺送入军营。

  他根据部队官兵饮食特点,重点讲授大锅菜及野外热食制作、营养膳食搭配、饮食卫生安全等,确保官兵吃得营养健康,吃出战斗力。

  一些基层部队自然条件比较艰苦,如何在有限的环境下改善官兵们的伙食,也成了刘银宝研究的问题。

  2005年夏天,刘银宝来到新疆军区某边防连。这里海拔高、空气稀薄,水烧不到100摄氏度就沸腾了,战士们下的面都成了面糊糊。“这样艰苦的环境,战士们吃不好怎么成?”刘银宝非常心疼。他根据高原边防的特点,总结出一套在恶劣环境下改善膳食结构的方法,最终让官兵们吃上营养健康美味的饭菜。

  14年来,刘银宝先后为天山南北基层部队培训炊事员两万余人次。许多炊事员成长为部队的烹饪骨干。一些脱下军装的退役军人,有的当上酒店行政总厨,有的自己开店当老板。

  刘银宝的另一个身份是乌鲁木齐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这些年来,他和新疆的餐饮专家们一起,致力于弘扬推广新疆餐饮文化。

  从2011年第一届乌鲁木齐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开始,刘银宝连续九届参与博览会筹备工作,鼓励和组织本地餐饮企业积极参与,帮助他们打造餐饮品牌,为他们的发展出谋划策。为了提高新疆菜的品质,他还着手研究制定新疆名菜、名小吃的量化标准,为新疆菜打造“官方配方”。

  这些年,在研究新疆菜品的同时,刘银宝还对新疆菜品进行了创新,他推出的“干烧飞鱼”“薯条爆虾”“三味羊肉串”“锅仔酸辣羊肉卷”“烧汁牛柳”等一系列菜,广受欢迎。

  2017年,刘银宝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最美厨师”称号。

  “这是对我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鼓励。现在,我正在筹备成立新疆特色餐饮创新研发中心,整理新疆菜谱,挖掘、研究、推广新疆餐饮文化,创新新疆菜品,培养新疆餐饮人才,为新疆餐饮文化发展贡献力量。”刘银宝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