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苍鹭飞、黑鹳灰鹤舞:呼图壁湿地成鸟的天堂

2019年06月19日 11:03   来源:天山网

6月18日,呼图壁大海子湿地,白鹭和其他水鸟齐飞。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 通讯员李存玲 阳光摄影报道)蓝天白云芦苇荡,白鹭野鸭齐飞舞。6月18日,记者走进呼图壁大海子国家湿地公园,蔚蓝的天空中,成群的鸟儿自由飞翔,绿油油的芦苇随风起舞,偶尔有调皮的鱼儿跃出水面,一幅和谐的生态湿地美景。

6月18日,呼图壁大海子湿地,湿地远处是博格达峰。

  近年来,随着呼图壁县对县域内湿地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逐年扩大的湿地面积成为鸟的天堂。“呼图壁大海子国家湿地公园经过长期保护和修复,越来越多的鸟在此栖息,除了常见的白鹭、绿头鸭、苍鹭外,还有黑鹳、灰鹤、蓑羽鹤、白鹈鹕等稀缺性保护候鸟。”新疆呼图壁大海子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员肖俊涛说,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迁徙的白鹭留在此地筑窝成为留鸟,目前白鹭的数量有上百只。

6月18日,呼图壁大海子湿地,一只白鹭在水上飞过。

  呼图壁大海子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呼图壁河下游,湿地公园覆盖100多平方公里,总面积1960公顷,各类湿地总面积为1600多公顷,湿地内有野生植物100余种、野生动物300多种,鸟类近200种。湿地内的芦苇沼泽、滩涂、盐沼地、鱼塘、水生植物观赏园区等不同湿地类型,为湿地候鸟栖息繁殖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6月18日,呼图壁大海子湿地,一群白鹭飞向远方。

  新疆呼图壁大海子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王小萍说,近年来呼图壁大海子国家湿地公园先后实施了退耕还湿、大海子水库河水系连通工程等湿地生态恢复建设和栖息地修复、鸟类监测等生态保护工作,优先突出湿地公园的动植物资源保护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恢复,维护生态系统完整性和区域生态安全。

6月18日,呼图壁大海子湿地,一只白鹭在库塘边。

  “去年,我们完成了对呼图壁大海子国家湿地公园的勘界、测绘工作,建成了10公里湿地围栏和一座林草(火)防控瞭望塔,有效地保护了湿地环境。”王小萍说,今年,将对湿地的鸟类、植被的种类开展监测、巡护、管护工作,增加监测巡护的频率,同时还要做好湿地公园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湿地重要界碑、界桩以及观鸟站台等硬件设施,力争让大海子国家湿地公园成为新疆库塘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的范例,打造“乌-昌-石城市圈最佳休闲之地” “最佳生态景区”和“最佳观鸟之地”。

6月18日,呼图壁大海子湿地,无人机拍摄的大海子俯瞰图。

6月18日,呼图壁大海子湿地,两只白鹭在水上飞过。

6月18日,呼图壁大海子湿地,白鹭和其他水鸟齐飞。

6月18日,呼图壁大海子湿地,一只白鹭飞到同伴附近。

6月18日,呼图壁大海子湿地,一只白鹭在芦苇丛中飞翔。

6月18日,呼图壁大海子湿地,两只白鹭在戏水。

6月18日,呼图壁大海子湿地,一只白鹭在蓝天中飞翔。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