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师双河市出台25条措施为基层减负

2019年06月19日 12:54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李芳芳报道)6月15日,五师双河市党委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25条措施》(以下简称《25条措施》),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推动“基层减负年”在师市落地见效。

  《25条措施》中明确了2019年五师双河市党委、师市发至团级单位的文件同比减少30%至50%,确需制发的配套文件,一般参照上级机关发文形式,不得随意升格;各部门安排部署工作除上级要求及突发事件、紧急工作外,留给基层准备各种上报材料的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个工作日;杜绝简单以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填报数据、台账记录、学习笔记、考试背诵、微信关注、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等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做法,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

  除了精简文件改进文风外,五师双河市还从精简会议改进会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压紧压实领导责任等方面,制定有效管用的措施。

  在精简会议改进会风方面,该师市《25条措施》规定,召开到团级以下单位的会议同比减少30%至50%;各部门(含议事协调机构)召开的全师性会议每年不超过1次,会议原则上只开到下一级;未经师市党委批准,师市党委常委不出席各部门召开的各类工作会议;提倡开短会、开小会、讲短话,部署专项工作的全师性会议一般不超过半天,视频会议一般不超过90分钟等。

  在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上,该师市要求确保对团场、连队和企事业单位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加强工作统筹,科学设立考核指标,合理规划考核时段,避免出现重复考核、扎堆考核;坚决纠正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和简单以台账资料评判成效、用场景截图或视频代替落实等现象;凡党中央、国务院未规定或未经兵团党委批准的,一律不得要求签订“责任状”,不得新设“一票否决”事项;明确由师市机关各部门承担的职责,严禁转嫁给基层。同时,该师市要求,属于基层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或已明确的事项,严禁以请示、报告的名义向上级推诿。

  为确保减负落到实处,该师市《25条措施》提出把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情况作为巡察重要内容,纳入师市党委管理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对于整治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典型问题,予以通报曝光;坚持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劲,既要大刀阔斧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基层干部从繁琐的、不必要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也要狠抓工作落实,督促各级干部减负不减责,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来。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