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丨达人西游:巴音布鲁克,犹如梦幻艺术馆

2019年06月19日 17: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晓梅报道)“这是一个如梦如幻的地方,犹如精心雕琢的梦幻艺术馆;这里草原弥漫,雪山环绕,山谷奔涌,湿地湖泊,这里有奔驰的马群和肥硕的牛羊,更有洁白的天鹅和九曲十八弯;这里也因电影《飞驰人生》被更多的人知道,这就是新疆的巴音布鲁克草原。站在山顶遥望,云海掩映着座座冰山,让巴音布鲁克披上神秘的面纱,这一个个纯真质朴的元素描绘出一幅绝美画卷,犹如景在眼中,而你,却在画中。”达人“行走的迈克尔”由衷感叹。

  近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创办,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共同实施的“新疆是个好地方 · 达人西游第5季——探秘古迹”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线下行走在乌鲁木齐收官。

  天鹅的故乡

  “这样的景色真是太难得了,你看那些天鹅并没有察觉到旅游者的惊喜或叹息,我们是过客,而天鹅,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我不忍打扰它们。”达人“Alina林枫”在巴音布鲁克天鹅湖边,告诉同行的记者。

天鹅湖。(图片由“阿丑视界”提供)

  四周连绵起伏的雪岭是天鹅湖的天然屏障,泉水、溪流和冰雪融水汇入湖中,湖水明净澈底,湖面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形态优雅的天鹅成双成对悠然在湖中觅食……这里是国家级天鹅自然保护区,栖息着我国最大的野生天鹅种群。每年的6至9月,大批天鹅会在这里繁衍生息。

  看着湖中的天鹅,“行走的迈克尔”说:“湛蓝的天空下,碧绿的地毯上镶嵌着大大小小的湖泊,这是美景但却不是最美的景色,这些湖面上的‘仙子’才是最美的景。它们时而挺脖昂首,神气如同将军;时而曲颈低头,闲雅胜似仙子,它们是这片湖泊的灵魂!”

  骏马的天堂

奔驰的骏马。(图片由“阿丑视界”提供)

  “在辽阔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焉耆马体型高大健壮,性情驯良耐劳。500余匹马放纵驰骋,与旷野中孤独的敖包、暮色下的毡房汇聚成一幅绝美的画面。热情、自由自在、洒脱、志远旷达者,可行万里路。”爱旅游、爱自驾的达人“沙漠玫瑰”在微博中写道。

  巴音布鲁克景区是集山丘、盆地、草原、湿地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素有“天山南簏最肥美牧场”的美誉。巴音布鲁克草原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这里盛产焉耆天山马、巴音布鲁克大尾羊、中国的美利奴羊和有“高原坦克”之称的牦牛。

  “在雪山下广袤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上看骏马奔腾,看蒙古汉子套马,看牧羊犬牧马,骑上新疆的马在这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驰骋。好一幅洋洋洒洒的百骏图。”达人“南十字星丫丫”看到驰骋草原的骏马时说。

  梦中草原

草原上的牛羊。(图片由“南十字星丫丫”提供)

  “原来,巴音布鲁克的美于新西兰有过之而无不及。”去过40多个国家,走过500多个城市的“南十字星丫丫”在第一次看到巴音布鲁克草原时情不自禁地说。

  巴音布鲁克草原地处天山山脉中段的高山盆地,四周雪山环抱,水资源丰富,草原铺天盖地的绿色犹如海浪般此起彼伏,湖泊犹如晶莹的宝石镶嵌其中,浑然天成的景色,令人仿佛置身画中。

“行走的迈克尔”在九曲十八弯。(图片由“行走的迈克尔”提供)

  在“行走的迈克尔”看来,巴音布鲁克草原是雄浑壮美的,置身其中能让人瞬间充满活力,满腔的激情也欲喷薄而出。“光用眼睛无法记录这景色,我要用无人机从高空俯瞰记录全景。”行程中“行走的迈克尔”随身携带无人机,每每遇到震撼之景,他都会立刻放飞无人机去捕捉美的画面。

  对于这样的景色,达人“撷芳主人”说“人生必去一次的地方”“不管朝哪个方向随手一拍都可以出壁纸了~”

  看过《飞驰人生》,你是否想过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上飞翔?达人“第一次小姐姐sun”在这里体验了人生第一次滑翔。

达人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体验滑翔伞。(图片由“行走的迈克尔”提供)

  “从天上俯瞰这片广袤无垠的绿色地毯,更给人忽遇桃花源般的豁然开朗之感,带着第一次滑翔的激动小心脏,情绪也亢奋到了极点,这是多么棒的一次体验!我放声在空中欢呼,让天听到我的赞美,大自然之下人是多么的渺小,敬畏自然,爱护自然!”感受高空之旅后,“第一次小姐姐sun”在微博回忆当时的情景。

蜿蜒的开都河。(图片由“阿丑视界”提供)

  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上,开都河蜿蜒流淌形成了著名景点“九曲十八弯”。夕阳西下时,河面映射出九个太阳,落日余晖将整个河流和草原染成金色,每年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此次,达人们也来到“九曲十八弯”,大家纷纷拿出相机定格这自然奇观。

  “新疆,是一个听到名字就会让人心动的地方!这次的新疆旅行,是我这几年来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这个‘梦幻艺术馆’让我在一天之内感受到一年四季的温度和美景,从零下几度到零上三十度,从广阔的草原到碧波荡漾的湖泊到植被丛生的沼泽,再到白雪皑皑的山峰,我看到了洁白的天鹅,健硕的骏马,听到英雄的赞歌。回去后,我会将在这里的所见、所感整理出来发布在自媒体平台,与更多人一起分享!”即将离开新疆前往新的目的地时,“行走的迈克尔”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