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高补贴成过去式 新能源车暂别高增长 进入淘汰赛

2019年06月20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根据此前公布的文件,6月25日将会是最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执行“过渡期”的最后一天,此后,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恐将面临集体涨价。全媒体记者近期走访市场时发现,当前广州销售新能源汽车的店家,在过渡期倒计时的最后时刻进行了密集造势,尤其是车商广告中的补贴退坡、涨价、不再享购置税等宣传字眼让不少消费者心神不宁。目前市场在售新能源车型的价格有什么变动,你心仪的新能源车型涨价了吗?一起来看看。

  [市场调查]多家新能源车企限时促销

  6月25日后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减少。全媒体记者近期走访多家新能源汽车店时发现到,由于厂商害怕销量受到影响,已经在密集地开展大力促销,也有些车企推出了“保价政策”:在6月25日前完成购买都可以享受2018年的补贴政策。按照当前广州新能源上牌时间,如果马上提现车或可赶上2018年补贴的“末班车”。至于将“保价政策”延续到过渡期后的,至记者截稿为止,只有广汽新能源表示过,由于目前Aion S现车不足,只要在6月25日之前缴纳3万元定金即可参加保价计划。

  让不少消费者心神不宁的还有,当前很多新能源经销商在对“新能源汽车从7月1日起不再享受车辆购置税减免”进行密集的造势。事实上,此前多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公告,其中提到:“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市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条政策并未作废,但当前也并不是所有新能源汽车都可以免征,而是必须要能进到国家免征购置税目录才行。

  6月25日过渡期后,车企是否会自掏腰包来补贴优惠?经销商对此有不同意见。在全媒体记者采访当中,大多数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销售人员都有一个共识:过渡期后补贴退坡,车企的成本增加过多很难全部承担。比亚迪店的销售人员小周告诉记者,对于高达6万余元每辆车的“退坡”来说,车企贴钱补贴的压力非常大。因此新政正式实施后,新能源汽车价格上涨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按照补贴政策测算,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成本普遍会上涨2万元以上。至于车企能自掏腰包补贴多少,来降低补贴退坡带来的高幅度车价上涨,就看各家车企结合成本及销量后,给出的合理价格。车商表示,他们会给予客户贷款利率免费等优惠,也有的车商表示将保持部分补贴政策。

  后补贴时代 新能源车进入淘汰赛

  新能源汽车暂别高增长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约在百万辆左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销售数据显示,5月汽车总体销量呈现继续下滑的趋势,而近年来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也暂别高增长,进入了低速增长阶段。协会分析认为,有整体市场下滑影响,主要还是补贴退坡的影响,5月正处于新能源补贴新旧标准切换的过渡期,或说“冷静期”。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指出,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淘汰赛”。在补贴等政策福利退坡后,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由“蓝海”转变为“红海”。据不完全统计,从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来看,仅有比亚迪一家实现双增长,净利润增逾6倍,其余在A股上市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中,过半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下跌,如长安同比利润下滑250.62%、江淮利润同比下滑69.13%。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或并不如想象中那样好赚钱。

  弱化补贴影响 车企忙搭建产业链圈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当前业内普遍的共识是,只有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以平等姿态竞争才是成熟的标志。有人预计这个时间将出现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消失后,即2021年或2022年。不过北汽新能源连庆锋认为,电动车和燃油车的成本到2025年才有望持平。他表示,国家全面退出新能源车补贴,意在让新能源汽车回归市场,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必将由国家政策推动转向市场推动。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车企正积极谋求新发展来弱化补贴退坡带来的消极影响。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CEO严琛表示,他留意到当前许多汽车厂商纷纷拓展政府订单、网约车、租赁汽车等签订项目,减少补贴退坡带来的影响。未来无论是纯电动出租车还是网约车,都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新能源汽车向高端、智能化转型

  如今,微型纯电动汽车“一统江湖”的高补贴时代已经过去。补贴大退坡后,意味着车企的电动车产品必须要完全靠市场竞争力来实现盈利,当前国产新能源汽车都在往高端化、智能化转型。

  记者留意到,今年上市的多款新能源汽车在提高里程数和配置的同时,也同时提高了定位和定价。如广汽新能源计划在下半年推出一款续航里程达600公里的大型SUV,价格可能在30万元左右;比亚迪也有类似动作,新推出的元535EV,即元360EV的升级款,不仅工信部综合续航升级到410公里,配置科技也升级,价格大幅提高了至少3万元。与此同时,车商纷纷研发智能汽车,融入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实现自动驾驶、泊车、语音交互和远程操控车辆等。

  值得留意的是,智能定制功能在国产新能源汽车中开始风靡,如广汽新能源新上市的Aion S可以C2B定制化生产,用户可以在APP下单并在144项功能中随意选择搭配;威马汽车也为车主提供可深度参与的C2M个性定制服务,订车用户可通过选择电池包、选择配置方案、偏好选装三个步骤来定制符合自己需求的车型。(记者 邓莉)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