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建成全国最大的“石油中的极品稀土”基地

2019年06月20日 10: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 实习生李金鑫报道)借助自主创新研发的新技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以下简称新疆油田)优质环烷基稠油目前累计产量突破1亿吨,新增可采储量2亿吨,已经建成国内最大优质环烷基稠油生产基地,预计今年年产435万吨。

  近日,记者在“中国石油开放日-走进驻疆企业”活动中了解到,新疆油田优质环烷基稠油资源量达12亿吨,主要分布在准噶尔盆地西北缘,历经了35年勘探开发,在“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满足了国家战略资源需求。

  过去我国优质环烷基稠油80%需要进口,新疆油田强非均质高黏稠油开采成套技术的运用彻底改变了这一局面。这项技术还在加拿大、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等国外油田应用,为中石油海外板块稠油资源的高效开发和“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提供了坚实技术支撑。

  世界稠油探明储量约8150亿吨,占全球石油剩余储量的70%。优质环烷基稠油是国防和重大工程建设的战略性原材料,环烷基含量大于50%的优质环烷基稠油仅占0.15%,被誉为石油中的稀土。新疆稠油环烷基含量高达69.7%,更是原油稀土中的极品,造就了航天煤油和军用柴油两个国内独家产品,占据了六个特种油品产量国内第一。

  传统稠油开采技术成本高、采收率低。从1996年开始,新疆油田联合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单位,组织了1600多人的科研攻关团队,破除了一批关键开发理论技术瓶颈,实现稠油开采技术转型升级。

  新疆油田首席技术专家钱根葆介绍说,强非均质高黏稠油开采成套技术已经在新疆油田大规模推广应用,优质环烷基稠油国内供应份额超90%,保障了国家战略资源持续供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