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院士聚昆话产业发展新方向

地热能源利用不容忽视 可再生能源新技术需要突破

2019年06月20日 10:09   来源:昆明日报

  6月16日,在云南省绿色能源国际论坛(2019)上,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3位院士,围绕绿色能源领域的多个议题、多个角度展开新技术、新应用、新方向的探讨和展望。

  地热能源利用不容忽视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集团原副总经理曹耀峰介绍,地热能是指能被人类所利用的地球内部的热能,具有总量丰富、分布广泛,绿色低碳等特点。2017年,我国《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印发实施,这是我国历史上首次颁布地热开发利用的专项规划,也是我国地热产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

  目前,距地表2000米内储藏的地热能为2500亿吨标准煤;全国地热可开采资源量为每年68亿立方米,所含地热量为973万亿千焦耳。现在的主要形式为地热直接利用(如,温泉)、地热发电和干热岩;利用规模上,目前我国位居世界首位,并以每年近10%的速度稳步增长。

  曹耀峰表示,“十三五”期间,地热还将大量替代标煤,这将极大减少碳排放。在产业布局中,正推动示范工程带动区域发展。目前,形成了以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等地热供暖(制冷)案例,充分证明了地热项目规模不断提升的现状。

  不过,地热能的发展也面临许多挑战。比如,地热管理体制机制的建立健全、完善立法机制、明确责任主体等。

  可再生能源应用新技术需要突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谭天伟以《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驱动绿色生物炼制》为主题发表的演讲中提出,生物炼制能够将生物转化为一系列产品和能源的可持续过程,产品包括食物、饲料、材料和化学品,能源包括电力、燃料和热力。可再生能源电力、热能与生物炼制过程具有较高匹配度,诸如太阳能蒸汽驱油技术、可再生能源用于生物质炼制热能供应,以及二氧化碳固定和还原提供驱动力,联合利用可再生能源进行乡村地区供暖、供能等,这对助力乡村地区能源平衡具有积极意义。

  但是,化学工业和生物质炼制过程同样需要消耗能源。因此,谭天伟表示,可再生能源应用新技术需要突破,以推动高效储能载体和储能技术的开发,可构建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系统模式和生物炼制系统耦合。其中,太阳能作为可再生能源应用的一个重要分支,已经在低温热应用领域实现了规模化发展,高温热利用主要应用于热发电。

  创建能源有序转化新方法

  能源问题是当前世界各国所面临的重要问题,是基础学科也是前沿学科,与国家战略休戚相关。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郭烈锦表示,通过能源有序转化这一基础科学研究,可以创建能源有序转化的新理论与新方法,实现能源科学的跨越式发展,并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将对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为此,郭烈锦在当天《能源,“有序”转化,回归自然》的演讲中,从一次能源生产、能源加工转化、能源环保节能、能源装备制造等方面,对现有能源行业产业链情况,以及能源清洁高效利用面临的科学和技术挑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同时,围绕“能源有序转化”系统讲述了能源交叉和集成创新的构想,并以煤炭超临界水制氢、太阳能—制氢及碳氢燃料为示例,展示了“水—空气—能源”的创新方向和路线。

  声音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合作局处长申洪:

  推动构建东南亚能源互联网

  “能源清洁发展与转型是东南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合作局处长申洪日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为应对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东南亚需要加快推动能源转型,构建东南亚能源互联网,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地区能源电力需求,这符合区域共同利益。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成立于2016年,是由致力于推动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相关企业、组织、机构和个人等自愿组成的国际组织,也是中国在能源领域发起成立的首个国际组织,其宗旨是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经过三年的发展,合作组织会员首超600家,数量达到602家,遍及5大洲85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全球设立7个区域办公室和36个联合办事处,国际影响力、行动力显著提升。

  东南亚作为世界第三大人口区域、第六大经济体,是当前世界最活跃的经济中心之一。地理上,向南毗邻大洋洲,东西分别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是亚洲和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数据显示,2015年东南亚地区有1.07亿无电人口,在部分国家和地区,仍大量使用柴薪,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面临巨大挑战。同时,东南亚区域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续增长。2015年东南亚地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14亿吨,较2000年增长87%。

  上述组织认为,推动世界能源转型,就是要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实质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是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大范围配置、高效利用的重要平台。

  申洪表示,构建东南亚能源互联网,是东南亚清洁能源发展的关键。构建方式可以是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满足多样化供电需求。其中,集中在印尼加里曼丹岛、泰国、柬埔寨和缅甸建设4个太阳能基地,在缅甸、泰国、越南、印尼加里曼丹岛沿海建设6个风电基地,总技术可开发量2200亿千瓦时。在伊洛瓦底江、萨尔温江、湄公河和加里曼丹建设大型水电基地,技术可开发量约1.2亿千瓦。分布式开发为解决无电人口,在位置偏远、人口稀疏的海岛等地区,利用分布式电源迅速提高电力可及率。

  按照双边、多边、次区域、区域分阶段构建东南亚电网,建设成为连接中国、南亚的枢纽,为实现东南亚电力市场和能源共同体提供基础支撑。预计到2035年,各国通过双边、多边互联,初步建成东南亚区域电网,形成中南半岛、马来群岛西部、马来群岛中部、马来群岛东部四个次区域电网,实现区域内电网互联互通。为实现这一目标,申洪建议东南亚地区各国联合开展跨国规划研究,推动跨国合作;开展能力建设和信息共享;积极开展示范项目,促进投资,落实区域能源互联网发展规划等。

  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中国已与越南、老挝、缅甸等多个周边国家实现输电线路互联与电力交易。(记者廖兴阳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