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西气东输推进气化南疆

塔里木油田为绿色发展添“底气”

2019年06月20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塔里木油田公司获悉:截至5月底,塔里木油田累计向西气东输供气超过2300亿立方米,累计向南疆五地州供气超330亿立方米,为我国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低碳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6月15日,茫茫戈壁,烈日炎炎。拜城县境内戈壁滩上的克拉2-7井输气管道内,不断输送的天然气发出“吱吱”的响声,地面上“西气之源”几个大字很醒目。“这口井被称为克拉2气田的‘功勋井’,是国内首口累计产气量过百亿立方米的单井。自2004年11月投产以来,这口井通过西气东输管线,源源不断地向我国东部省区输送着天然气。”塔里木油田公司克拉油气开发部总地质师王胜军说。

  塔里木盆地是我国陆上最大的含油气盆地,盆地油气资源当量高达178亿吨,其中天然气资源量12.9万亿立方米。塔里木盆地天然气勘探发现直接促成西气东输工程,惠及沿线14个省区市3亿多居民。2002年7月西气东输一线管道开始建设,2004年9月塔里木油田开始通过西气东输管线向东部省区市供气,一线的建成,为西气东输二线、三线建设奠定了基础。

  同时,塔里木油田还积极实施气化南疆工程,使南疆百姓与全国同步迈进天然气时代。从上世纪90年代末,塔里木油田公司就开始向南疆三地州部分县市提供罐装液化气,2010年7月开始实施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2013年7月塔里木盆地天然气主干管网全部贯通并投产,全长2424公里,覆盖南疆五地州42个县市,20个农牧团场。截至今年5月底,累计供气量332亿立方米,折合替代标煤4316万吨。

  “以前南疆群众主要靠煤炭和木材做饭取暖,南疆生态脆弱,燃烧煤炭和木材对生态环境带来了沉重负担。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的实施,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了各族群众生活水平,保护了南疆生态环境。”王胜军说。

  去年以来,叶城县柯克亚乡塔尔阿格孜村村民吐尔洪·托乎提心里一直乐滋滋的,因为他改用天然气打馕了。“这不仅节省了煤炭和木材的成本,也不用烟熏火燎了,馕的口感好了,生意也好了,现在一天至少卖200个馕。”6月15日,他乐呵呵地说。

[责任编辑:李敏 ]

西气东输中卫压气站互联互通工程建成投运

来源:新华社 | 国内新闻 | 中卫 压气 互联互通2018/12/21 04:10 阅读详细

新疆首个乙烷制乙烯项目奠基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乙烷 项目 塔里木 油田 聚乙烯2019/04/11 09:43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