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兵团今年办好十大类88项民生实事

2019年06月20日 10:28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史进报道)记者日前从兵团发改委获悉,今年,兵团计划统筹投入367.17亿元,聚焦民生痛点、堵点和难点,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上学、看病、就业、养老等方面持续发力,办好民生实事。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兵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障,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2019年,兵团办好十大类88项民生实事,主要包括提高南疆师团民生保障能力、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创业,推进教育强兵团战略、提高医疗卫生保障能力、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打造先进文化示范区。

  今年民生实事工作主要突出三大特点:从内容上看,加大了对基层的保障,着眼向南发展,着力补齐南疆师团公共服务水平较低、保障能力不足的短板,夯实南疆师团发展的基础,着力实施脱贫攻坚民生实事,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在稳定连队群众收入的基础上促进多元增收,着力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创业,着力推进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文化引领等服务设施建设,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发挥政府兜底作用;从资金投入看,今年民生实事进一步扩大资金投入规模,计划总投资较2018年增长了7.4%,其中本级财政资金增加了4倍,同时今年更加注重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所有政府性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由兵团、师两级财政纳入预算,确保零举债;从覆盖范围上看,更加关注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加大南疆师团民生实事投入力度,着力缩小区域差距,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总投资较去年增长5倍以上。

  2018年兵团实施的“惠民工程”计划总投资342亿元,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87项民生实事稳步实施,全年累计完成投资350亿元,兵团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能力进一步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自2006年起,兵团党委、兵团已连续14年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各项举措使关系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兵团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保障和改善民生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