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MPV:江淮瑞风12连跌 市场存量竞争加剧

2019年06月20日 11: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截至5月,我国乘用车市场已经连续12个月同比下滑,MPV市场更是迎来第30个月同比负增长。曾在MPV市场逆势上行的江淮瑞风MPV家族,也跟着乘用车市场一口气连跌12个月。

  崔东树曾预测,今年MPV市场上市的几款新车将引发新一轮的存量竞争。结合今年以来各车型的销量变化,无论是宝骏730、宋MAX等的大幅下跌,还是GM6、G50等的不稳定表现,都很好地反映出这场“存量竞争”的激烈程度。

  截至今年5月,我国乘用车市场已经连续12个月同比下滑,MPV市场更是迎来第30个月同比负增长。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MPV市场销量为107650辆,同比下降21.31%,环比上升6.45%。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称,这种比较明显的回暖,主要是国六前夕经销商加大去库存取得的成果。

江淮瑞风12连跌 北京经销商不敢“压车”

  5月,曾在MPV市场逆势上行的江淮瑞风MPV家族,其销量也已连续12个月同比下滑。数据显示,江淮瑞风5月销量同比下降50.40%,至3247辆,在MPV市场主流车型中降幅最大;1-5月,江淮瑞风累计销售17856辆,同比降幅43.51%。

江淮瑞风MPV家族已同比连续下跌一年

  日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北京某江淮4S店时了解到,目前店内MPV车型均有5000元的优惠和5000元的置换补贴,而瑞风M4混动版车型的现金优惠与置换补贴均达到1万元。该店销售人员表示,店里最后一辆混动瑞风M4在记者到店前半小时前,已被一位江淮老车主以旧车置换的方式购得,汽油版有现车,但颜色不全。

刚成交不久的江淮瑞风M4混动版 张羽摄

  “这款车我家没有的话,北京其他店应该也不会有。”该销售人员表示,“北京这几家经销商目前都不敢‘压(库存)车’,没什么库存。这款车现在订的话要大约半个月到店,不一定能赶上7月前开发票。”

  谈及销售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最近(销售)比较淡”,且优惠力度相比前几个月有所减小。据了解,目前江淮汽车4S店内还没有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车型(包括混动)。该销售人员推测,“国六车”到店后价格可能会稍微上调,且优惠幅度也将减小。

  市场持续走低 存量竞争加剧

  在MPV市场销量同比下跌超过两成的情况下,瑞风以外的其他品牌自然也难以幸免,高销量车型更是首当其冲。从5月销量上看,五菱宏光、别克GL8、宝骏730、宋MAX等车型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

  相比之下,宝骏360则在其上市满一周年之际迎来15.73%的同比上涨,奥德赛和别克GL6则分别以25.44%和5.54%的涨幅,成为合资阵营中唯二的正增长车型。

  前5月,下滑最快的“桂冠”,由2018年红极一时的宋MAX以48.91%的降幅摘得;别克GL6则成为除宝骏360外唯一一款累计销量正增长的车型,不过涨幅仅有1.96%。

  自主品牌新车方面,吉利嘉际在其第二个完整销售月取得4164辆的成绩,并以11285辆的累计销量位列第14名;上汽大通G50与广汽传祺GM6在5月表现依旧不佳,销量分别为2281辆、2130辆。

  今年年初,崔东树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曾预测,今年上市的几款新车将引发新一轮的存量竞争。结合今年以来各车型的销量变化,无论是宝骏730、宋MAX等的大幅下跌,还是GM6、G50等的不稳定表现,都很好地反映出这场“存量竞争”的激烈程度。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