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小白杏助民增收

2019年06月20日 11:1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吐尔松报道)今年,新疆库车小白杏价格高昂,让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喀拉苏村农民姑海热木·克比尔笑开颜。

  “我种了6亩小白杏,去年还没有收入,今年一下子就卖了1.2万元。”6月15日,姑海热木·克比尔开心地说,她没有想到才种了第四年就有这么好的收益。玉奇吾斯塘乡种有小白杏树4500亩,今年亩均收入4000元,成为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

  库车小白杏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目前库车县有优质杏树面积9.5万亩,年产鲜杏4万多吨,每亩地可让果农受益1万元。

  记者了解到,从6月2日到现在,库车每天通过航空、铁路、货车发往全国各地的小白杏达300吨以上,发货范围不但覆盖了除台北、拉萨之外所有的省会城市和经济特区,还成功打入锦州、嘉兴、三亚等170多个二线城市。

  “以前我们的小白杏论亩卖,现在大家论公斤卖,发往内地的小白杏每公斤都在30元左右。”库车县渴望白杏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肉孜·尼亚孜说。

  “我去给人家采摘小白杏,一公斤挣2元,我妻子去给人家包装小白杏,一公斤挣1元,我们两口子一天就能挣500多元。”库车县牙哈镇守努特村农民吾休尔·阿不拉告诉记者他虽然没有种小白杏,也挣了5000多元。

  今年,牙哈镇小白杏挂果面积达2万余亩,农民不但卖果子挣到了钱,还利用在果园打工的机会挣到了不少钱。

  “现在因为库车的航班不多,我们外销的小白杏要排队,有的货排不上队,销售受到限制,如果航班多了,我们可以销售得更多。”肉孜·尼亚孜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