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原平凤秧歌”滹沱河畔获新生

2019年06月20日 11: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6月19日电(记者刘翔霄)独特传奇的“原平凤秧歌”不用再担心失传了!山西省忻州市原平市近日正式授牌,为其设立传承基地和教学基地。

  记者从山西省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忻州市工业学校等3所学校被授予教学基地,它们将为这一古老艺术培养出更多身手不凡的小演员。

  2008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原平凤秧歌”,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原平市独有的一种民间歌舞艺术,也是山西省的一张民间艺术名片。

  “原平凤秧歌”的竹圈甩帽表演独特、见功力,表演者舞步也呈现出慢悠悠、晃悠悠的特色。其曲调昂扬、悠长,有民歌特点,又有曲艺特征。凤秧歌还具有深厚的民俗价值,过去常伴有“上院”“踩街”“撵瘟神”等民俗活动,对研究晋北文化传统有重要意义。

  滹沱河发源于山西繁峙县,流经原平,穿越太行山进入河北,是一条古老的河。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