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县阿尔善村也叫“网红民宿村”

2019年06月20日 13:14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谢晨报道)今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有了一个新称呼——“网红民宿村”。

  5月,那拉提镇进入旅游季。在阿尔善村22号民宿点,村民居玛古丽·艾地巴依正在打扫屋内卫生,做迎接游客的准备。

  “去年开了民宿后,在家里就能挣钱,还长了见识。”6月16日下午,居玛古丽说。

  参观居玛古丽家的民宿,记者看见每一间屋内的装饰都不同。在一间标准间内,墙上挂着女主人绣的十字绣,柜子上摆放着精致的摆件,窗台上养着几盆含苞待放的花,每一处都透着女主人的用心与家的温暖。

  居玛古丽告诉记者,她以前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去年将家里的4间房屋拿出来做民宿,在村“两委”和伊犁州党委组织部驻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带领下,她挣了近10万元。

  驻阿尔善村工作队队员李胜武告诉记者,近期,他们对民宿点进行提升改造,提高旅游服务质量。

  走在巷道中,记者看到路两旁种着树木和花苗,砖围墙变成了黄色的围栏,有的村民门前,还有座椅。经过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后,阿尔善村“颜值”更高了。

  李胜武告诉记者,阿尔善村地处伊犁河谷东部,被称为伊犁河谷的“最后一公里”,是以畜牧、旅游为主导产业的山区村。他们驻村后,了解到村民在经营旅游中,存在管理松散、经营不规范、压价竞争等现象。为此,工作队借助那拉提得天独厚的旅游优势,动员有条件的村民发展旅游民宿。去年3月起,驻村工作队精心谋划、多方协调,成立了阿尔善村旅游民宿合作社,吸纳31户村民加入。

  去年7月6日,阿尔善村旅游民宿开业。所有民宿点统一标准、统一定价、统一经营,接受游客咨询和订单,并与那拉提景区、花海那拉提、佳艺乐演艺公司等达成合作协议。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不定期对食品安全、卫生条件、服务质量等进行监督和指导,促使旅游民宿由原来的松散型向规范型、低效益到高质量的转变。自开业以来,通过“携程”“去哪儿”等旅游门户网站预订入住游客2212批次,累计接待游客人数2万余人次,打响了“阿尔善民宿”名片。今年进入旅游旺季,每日接单量达到500人以上。

  在外务工的村民送哈尔·吐热斯别克得知去年做民宿的村民都挣了钱,今年也在自家宅基地上盖了200多平方米的房子,准备做民宿。

  李胜武告诉记者,今年像送哈尔这样回家乡发展的村民不在少数。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