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双创”人才,激活内生动力

2019年06月20日 16:1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 乌鲁木齐第二届“红山创客周”活动自启动以来,吸引了不少创新创业者的目光,特别是校企合作展示环节,更是颇受关注。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到来,“双创”人才已成为提升国家和区域核心竞争力的一支重要力量。而在各种“双创”人才培养途径中,加强校企合作,无疑更具可持续性。

  2018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大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价值链有机融合。要使“大企业、科研院所、中小企业之间创新资源要素自由畅通流动”。经济新常态下,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与挑战,迫切需要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的深度合作,以寻求更好发展的创新活力。对于高校来说,对接产业、协同创新,为社会培养“双创”人才,既是促进社会就业所需,也是经济发展所需。只有不断地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双创”人才,才能推动创新创业的更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注入资源方能凸显动力。一直以来,为推动创业创新发展,我国不断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力度,但现实中却总是遇到不少问题。有些想创业的人,徒有一腔激情却目标模糊毫无头绪,只得踯躅不前;有些闷头创新者,取得了成果却不知如何实现产业化转化和市场化运作,只得望成果兴叹。类似的情形并不鲜见。把对“双创”人才培养的端口前移,加强市场与高校的合作,打通产、学、研的资源转换通道,使要素合理流动,对促进“双创”升级大有裨益。

  加强校企合作,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对创业者创新者“扶志”和“提智”的一种培养。

  “扶志”,是帮助创业者或创业团队树立清晰明确的目标和志向,能够从纷繁复杂的竞争环境中,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不少大学生成为创客,由于缺乏一定的社会经验和实战经验,创业过程中,很容易面对暂时的失败丧失信心,对眼前的成功迷失自我。通过校企合作,给了这部分大学生创客们“试错”和总结经验的机会,使其在创业的心态和心智上进一步成熟。

  “提智”,是帮助创业创新者更好地审视创业项目和创新成果,能否经得起市场和社会检验的过程,是为了更好地增加创业项目和创新成果对接市场的“含金量”,进而提升创业创新者的水平和能力。加大校企合作,让创业者、特别是大学生创业者,能够有时间有机会思考,懂得以服务社会、优化社会、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为创业创新目的,学会如何把握机遇顺应潮流,使其创业创新的基本能力进一步提升。

  推动“双创”高质量高水平地发展,必须要有一大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双创”人才铺路。培养更多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激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内生动力,应该成为培养可持续创新创业生态的重点所在。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