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田喜事:莎车县10万亩万寿菊进入采摘季

2019年06月21日 09: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努尔比叶 艾力摄影报道)这几天,莎车县10万亩万寿菊灿烂盛开,农户们迎来喜悦采摘季。

  莎车县从2012年开始推广种植万寿菊,目前种植面积已有10万亩,年产花朵超过30万吨。该县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种植万寿菊,引进色素加工企业收购,并深加工成叶黄素浸膏,提取叶黄素晶体,用于食品和化妆品制造。

  6月20日,莎车县阿瓦提镇古勒巴格村农户开始了今年的采摘,艾海提和妻子在花田里双手翻飞,摘下大朵大朵的万寿菊装进袋子。艾海提种了4亩万寿菊。去年他第一次种万寿菊,两亩地收入5000多元,比以前种玉米、小麦收入高了好几倍,今年扩大了面积。4月种植,6月底到9月底集中采摘,摘完后再去附近农场摘棉花赚钱,夫妻俩对如今的收入非常满意。

  除了大田种植,在巴旦木林和杏林里套种万寿菊也是莎车的特色种植形式。去年,农户艾合买提在8亩巴旦木林里套种了4亩万寿菊,万寿菊和巴旦木收入双双超过万元。今年,他套种了6亩万寿菊。

  古勒巴格村从2017年开始小规模种植万寿菊,2018年大面积推广。“2017年村干部动员我种万寿菊,可这东西以前没种过,有些顾虑。”艾合买提说,村里先发动村干部、党员种,让大家看到了收益,他才打消了顾虑,从去年开始种植。

  据悉,今年古勒巴格村80多户村民种植了400亩万寿菊,比去年多了100亩,明年计划扩大到600亩。近年来,莎车县对种植万寿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补贴,并免费提供肥料,极大调动了村民种植的积极性。目前,古勒巴格村年人均收入已达7500元。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