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读】在实干中行稳致远——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成果盘点

2019年06月21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 艾克热木江·依米提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正以时代赋予的使命助推机遇之路、繁荣之路的发展。

  6月20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曦峰通报,5年多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论述精神,聚焦“五通”建设,核心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坚持多路并举 互联互通上水平

  多彩6月,新疆迎来旅游旺季。这几天,G7线(京新高速)迎来了众多自驾车游客。G7线(京新高速)是第二条全天候进出疆的交通大动脉,自去年7月全线通车后,北京和新疆的距离缩短了1300多公里。

  G7线是新疆聚焦设施联通的一个缩影。

  核心区建设起步以来,新疆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核心区建设的优先领域,建成了一批重点项目,“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取得重要进展。

  ——公路通道方面,北中南三大通道功能不断提升;与周边5个国家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1条;中吉乌国际公路货运运输实现常态化。

  ——铁路通道方面,乌鲁木齐至内地的高速铁路实现联网,克拉玛依—塔城铁路开通运营,库尔勒—格尔木铁路(新疆段)、和田—若羌铁路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2014年以来,全区新增铁路营运里程1320公里,总里程达到6231公里。

  ——航空通道方面,新增民用运输机场4个,完成迁建、改扩建机场7个,正在实施改扩建机场5个,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等重大项目启动实施,全区民用机场总数达21个。

  ——能源通道方面,哈密—郑州±800千伏、准东—华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等重点工程建成运行。2014年—2019年4月,累计外送电量1946.5亿千瓦时、出疆天然气2791亿立方米、外输成品油及原油9579万吨。

  新疆还与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对接开通了17条跨境光缆,实现了与邻近国家通信和信息的互联互通,形成了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向、南向、北向国际信息通道的跨境布局。

  坚持双向开放 经贸投资合作持续深化

  截至今年5月,共有2564列中欧班列从乌鲁木齐出发,将中国新疆与欧亚各国紧紧连在一起。

  随着开行规模不断扩大,新疆始发的中欧班列目前已实现了规模化、常态化运行,进入全国中欧班列第一梯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行西行国际货运班列,打造‘一带一路’向西开放新格局”项目被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树为典型。“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作为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张峻祥介绍,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智能场站平台系统为全球首创,为全国中欧班列的核心组织运营系统提供了新途径,为下一步推广共享跨国陆路运输规则、技术标准、管理模式奠定了基础。

  通道畅,开放活,经济兴。2014年—2019年5月,全区对外贸易额达到1136.9亿美元,其中出口967.1亿美元,进口169.8亿美元。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一大批新疆企业积极走出国门,在拓展自身发展空间的同时,用实际行动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其中,中泰新建新丝路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塔吉克斯坦实施的农业纺织产业园项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实施的医药联合研发项目入选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与此同时,新疆对外开放平台持续释放“开放红利”,服务新疆开放经济发展。

  我国首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加快建设,总投资超过300亿元的35个重点项目入驻合作中心,初步形成了以国际贸易、免税购物、跨境金融、跨境旅游为主的外向型产业体系,成为全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新疆口岸经济带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实施,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申报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有望年内获批。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批准、备案来自6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1479家,实际利用外资39.73亿美元。

  搭平台建机制 民心相通不断深入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5年多来,自治区积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人文交流,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等国际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效,民心相通不断深入。

  科技方面,自治区人民政府与科技部、深圳市、中科院四方共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加快推进实施,取得积极成效。配合实施了“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在北京、上海等地启动建设了7家离岸孵化器(基地),培育面向中亚的国际创业孵化机构1家;设立了科技创新产业引导基金,基金总额达12.95亿元。

  自治区连续举办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新疆发展论坛、走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主题采访、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外文化展示周”以及周边国家智库交流等大型活动,促进了不同文明、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

  通过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旅游+”,稳步发展跨境、边境旅游,新疆旅游业整体发展水平不断提升。2014年—2019年5月,全区累计接待入境游客1084.95万人次。

  教育方面,教育部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携手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常态化实施中国政府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自治区人民政府接收周边国家留学生奖学金等项目,“留学中国新疆计划”取得积极成效。2015年—2019年5月,全区累计招收外国留学生1.25万人。在周边6个国家建成孔子学院10所,下设孔子课堂21个、教学点近百个。

  自治区还积极实施国际医疗服务,5家医院先行启动国际医疗服务,累计接诊外籍患者2万余人次;开展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试点,疆内29所医院与周边3个国家、24所大型医院建立了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