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

围绕加快推进南疆农村“厕所革命”建言献策

2019年06月22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6月21日上午,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快推进南疆农村‘厕所革命’”主题进行座谈协商。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主持会议并讲话。

  9位委员、专家和基层政协同志围绕农村改厕工作的主要做法,从提高认识、健全机制、精准施策、营造氛围等方面,对加快推进南疆农村“厕所革命”提出建议。大家认为,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我区“厕所革命”取得明显成效,受到各族群众普遍欢迎。

  大家建议,要结合我区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各地因地制宜选择技术模式,全面加强农村改厕知识和技能培训;进一步增强卫生健康教育,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引导农民树立科学、卫生、健康的生活观念,倡导文明生活方式;进一步健全工作推进和保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引导多方力量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进一步坚持建管结合,完善后期运行管理维护机制,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在听取发言后,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指出,小厕所,关系到大民生,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增强我区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紧迫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实施好这一重大民生工程。

  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指出,为了开好这次会议,自治区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我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进展和成效,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不少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使协商交流的过程成为阐释政策、沟通思想的过程,达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良好效果。要及时把会议形成的共识和意见建议汇总,以协商建议报告的形式呈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策参考。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程振山、马敖 · 赛依提哈木扎,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博,副主席马雄成出席会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伊力哈木 · 沙比尔作主题发言。自治区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对与会者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反馈和回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