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深挖民宿潜力要突出一个“特”字

2019年06月22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据6月19日《新疆日报》报道,自治区旅游民宿现场推进会在吐鲁番市召开,会议总结部署了全区旅游民宿发展工作。在全民旅游消费升级的当下,发展旅游民宿,必须抓住一个“特”字。

  近年来,随着游客对旅游产品需求日益多元化、个性化,民宿在国内发展风生水起。相对于宾馆、酒店千篇一律的装修风格和实用功能,民宿更能给游客一种“生活在别处”的休闲度假感受,而这个“别处”就要靠“特”字来体现。分析行业内部的发展经验,我们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优质民宿吸引游客的关键一招就是这个“特”字。如莫干山景区,不仅有深藏山野的清泉茂林令人向往,还有上百家风格迥异的精品民宿,成为吸引游人前往的独特风景。

  无论是从自然地理还是民俗风情来看,我区发展旅游民宿的资源都可谓一座富矿,更需要通过专业的挖掘和探索,在“特”字上做好文章。近年来,我区旅游民宿呈现出多点开花、风格各异的特点。如喀纳斯景区在民宿建设中突出自然生态优势及传统古村落特色,让民宿融入喀纳斯迷人的湖光山色之中;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则借助传统农耕村落特点,大打“乡愁记忆”牌;有“高原明珠”之称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在民宿发展中凸显高原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别致的高原风光为当地民宿增添了巨大吸引力。

  要如何进一步抓住“特”字,用好“特”字?原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中,将“传递生活美学、追求产品创新、弘扬地方文化、引导绿色环保、实现共生共赢”等作为评价原则,这无疑明确了民宿这一经营业态的人文内核。我区旅游民宿在前期发展中抓住了当地人文地理特色,如果沿着这一评价原则的方向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相信在相关部门的规划和引导下会发挥出更大的潜力,为全区各族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张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