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读】双创教育激发高校育人活力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新疆分会场系列活动观察之三

2019年06月22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无奋斗、不青春。6月13日,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新疆分会场系列活动——第八届新疆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暨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选拔赛在新疆农业大学启动。

  新疆青年创业创新大赛自2009年开展以来共有8205项创业项目参赛,万余名创业青年踊跃参与。创业经验分享、导师坐诊、创业成果展示……丰富的创业“大餐”背后是新疆高校双创教育的不断升级和育人理念的转变。

  双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我们希望通过绘画、设计、工艺制作等,为儿童打造一个富有趣味的创意工坊。”6月16日,在新疆师范大学师创启航创业训练营中,该校美术教育专业大二学生张思琦点击PPT,向创业导师展示创业项目“艺之源创意工坊”。

  展示环节结束后,创业导师结合市场环境、专业特点等作了点评和可行性指导。

  “我是第一次参加创业训练营,虽然只是试水,但经过导师指点很受启发,更明确了自己专业的努力方向。”张思琦说。

  “学校搭建平台培育学生的创新思维,鼓励学生在解决复杂问题时要有质疑精神。”新疆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买星表示,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价值是育人,让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强创新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大一开设职业发展课、大二开设创业教育课,大三、大四开设就业指导课,新疆农业大学从学生入学就开始进行创新创业引导和启发,使创新创业教育覆盖全体学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推进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中,新疆11所本科高校均开设了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课程,全区已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58门,创新创业教育在线开放课程14门。

  搭建实践平台厚植双创沃土

  6月15日,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搏梦工场校企合作成果展上,印有新疆岩画图案的杯垫、首饰包、装饰画等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这些作品由乌职大艺术学院大三学生闫逸飞及其团队创作。当天,他与一家企业签订协议,销售了5000个U盘,赚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5月,闫逸飞参加了乌鲁木齐市第五届“搏梦杯”职业院校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其参赛项目《新疆岩画衍生产品》荣获一等奖,并获得了8000元的项目资金支持。

  “学校为我们免费提供了创业场地。希望将来我能创立自己的品牌,传播新疆岩画文化。”闫逸飞只是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成功孵化的多个大学生创业者之一。

  作为新疆高职院校中首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自2013年成立之初就把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理念融入发展的全过程,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目前,该基地已有孵化企业和创客团队60余家(个)。厚植的双创沃土使更多大学生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据第三方机构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该校2017届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为4.8%,比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高1.1个百分点。

  据了解,目前,新疆已初步确立自治区高校科教融合体系,高校联合企业、行业建设的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有125个,各级各类创客空间32个。

  双创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力促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区还需不断完善保障体系。2017年,新疆出台了《自治区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把深化双创教育改革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

  根据改革方案,新疆财经大学在推进双创教育中实施创新创业学分制,将创业教育课列为必修课,实行了创新创业成果换学分办法;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将创新创业纳入学生素质教育体系,将创新思维、创业能力作为衡量各专业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喀什大学积极吸引社会优质资源和学校教育资源投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同时,新疆不断推进高校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在全区高校培育、建设一支由专职教师和企业、行业兼职教师相结合的专业化创业教育师资队伍。

  目前,新疆11所本科高校中有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108人、就业指导专职教师188人、兼职导师230人。同时,每年还举办自治区高校创新创业导师训练营,不断壮大创业师资力量。

  当前,新疆支持双创、服务双创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创新创业,已成为各族大学生逐梦新时代的引擎。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