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资讯】巴克图打造新疆首个升级版边民互市贸易区

2019年06月22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6月18日,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转型发展贸易区正式运营,这是新疆打造的首个升级版边民互市贸易区,标志着塔城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和促进边民增收工作迎来新机遇,进入重要发展期。

  位于塔城地区的巴克图口岸是我国常年面向第三方开放的重要口岸之一。近年来,巴克图口岸进出口商品结构日趋多元化,通关时间大大缩短,口岸农产品进出口总量和货值总体呈现逐年增加态势。

  在辽宁省援疆资金支持下,巴克图口岸经过半年改造升级,新的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发展区已建成丝路文化商品城、查验交易库、二次交易库、中方哈方出入区服务用房及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和查验设施建设项目,经自治区批复,6月18日正式投入运营。

  当日,在新建成的丝路文化商品城,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边民前来旅游购物。

  自治区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刘波介绍说:“新疆从2018年启动自治区边民互市转型升级工作,借助新疆的口岸优势,结合其他省区的先进经验来推动新疆边民互市转型升级工作。边民互市转型发展可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涵养税源、精准扶贫、稳边兴边。巴克图口岸作为试点,可以逐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助力新疆整体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