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旅游联盟,合力唱响“新疆是个好地方”

2019年06月23日 11: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加入长三角地区旅游援疆合作联盟后,和田地区旅游发展的新动能大大增强了。”6月20日下午,参加2019年长三角旅游援疆暨南疆旅游扶贫大会的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能文高兴地说。

  当天,来自长三角地区援疆省市文旅部门、旅行社客商以及南疆四地州文旅部门的代表齐聚阿克苏市,共谋南疆旅游发展大计。成立于2018年底的长三角地区旅游援疆合作联盟,构建起旅游援疆合作新机制,联手开发南疆旅游产品、拓展南疆旅游市场、提升南疆旅游品质。

  如今,类似的跨区域旅游联盟正在新疆各地不断出现。旅游联盟在高效整合内地和新疆之间、新疆各地州市之间的旅游客源资源、旅游企业资源、旅游资本资源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推动各方合力唱响“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

  区域合作

  打造旅游发展共同体

  6月7日,东天山旅游联盟成立,乌鲁木齐市、哈密市、吐鲁番市、昌吉回族自治州联手,共同建立旅游合作发展机制,打造旅游精品,开拓旅游市场,推动四地州市旅游通道互联互通。该联盟共同推出了新疆首个跨四地州市旅游环线——“环东天山千里旅游黄金线”。

  同一天,北疆东线区域合作旅游联盟第一届推进会在吉木萨尔县举行,来自阿勒泰地区的富蕴县、青河县和昌吉州的吉木萨尔县、奇台县、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5县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开展相互宣传、资源互推等。

  6月11日,北疆西线旅游工作洽谈会在哈巴河县举行,来自阿勒泰地区、克拉玛依市、塔城地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以及相关地(县、市)、第十师各团场及各县(区)签署区域旅游战略合作备忘录。这标志着北疆西线四地结成了北疆西线区域旅游联盟。

  在东天山旅游联盟成立大会上,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马睿表示,该联盟的成立为推动新疆旅游“形成一批线路”的发展目标开了个好头,为“培育一批精品”树立了典范。事实上,这也是对新疆各地出现的各种旅游联盟的共同评价。

  加上之前成立的长三角地区旅游援疆合作联盟、新疆·独库公路旅游营销联盟等,新疆各地跨区域联盟正打破过去的地域发展思路,在资源整合、产品开发、合作发展等方面开拓出新路。

  资源整合

  破解“旅长游短”瓶颈

  “成立联盟可以实现资源对接、线路对接、景区景点对接,从而形成‘旅短游长’的优质旅游产品。”6月21日,阿勒泰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王君安在解释牵头成立北疆东线、北疆西线区域旅游联盟的初衷时说。

  新疆地域辽阔、景点分散,“旅长游短”一直是旅游发展的瓶颈之一。王君安认为,各地在加强景区景点建设、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跳出以往的思路,和相邻的地州市进行联合,站在更高更广的角度去设计旅游产品,着力破解“旅长游短”。

  目前,北疆东线、西线区域旅游联盟已经设计出3条线路产品,将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塔城地区、克拉玛依市等地的精品旅游景区景点连线串珠。

  环东天山千里旅游黄金线正吸引着疆内外游客的关注。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赵海燕介绍,这条联合打造的线路以生态休闲、人文观光为特色,跨4个地州市,沿途包括天山天池、奇台江布拉克、吐鲁番葡萄沟、哈密东天山、哈密雅丹景区等20多个经典景区,包括了沙漠、草原、湖泊以及历史文化等旅游资源,是新疆天山北坡自然景观和人文风物旅游的黄金通道。

  “旅游联盟的作用不只是强强联合,加入联盟后,也倒逼我们思考——和内地省市以及我区其他地州相比,和田旅游的优势到底在哪里?我们不再是只和自己比,而是横向比,必须拿出最有优势、最能吸引游客的产品,才能形成差异化发展。”周能文认为。

  联合营销

  “朋友圈”越来越大

  “加入联盟后,我们最直接的收获之一就是‘朋友圈’越来越大了,我们和长三角地区各省市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旅游宣传推介的平台更加广阔。”周能文说。

  4月20日,长三角旅游援疆联盟·南疆旅游推介周合肥站活动举行。推介会上,南疆四地州文旅部门进行了推介,现场座无虚席,气氛非常热烈。

  截至目前,长三角地区旅游援疆合作联盟已多次组织南疆四地州文旅部门赴长三角地区各省市开展旅游推介,让长三角地区更多旅游企业更好地了解了南疆四地州的旅游资源、旅游产品,也让南疆四地州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展示了自己,联合营销推介“1+1>2”的效应正在显现。

  现在,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收集乌鲁木齐、昌吉、吐鲁番三地的旅游线路和景区景点资料,准备制作新的联合营销宣传手册。不久,四地文旅部门将同赴河南、山西、湖南、福建等省开展“新疆是个好地方·环东天山千里旅游黄金线”形象推广和产品推介活动。

  阿勒泰地区则希望通过发展旅游联盟,进一步加强阿勒泰地区各县市和周边地州各县市的旅游交流、宣传、推介,在旅游线路打造、联盟成员联合赴内地营销推介等方面形成合作合力。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旅游资源共享、线路共谋、产品共推、政策互惠、游客共送、携手共进,为把新疆从旅游资源大区变为旅游经济强区作出更大贡献。”王君安表示。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