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态势喜人 转型步伐加快

新疆加快构建工业绿色发展新格局

2019年06月23日 12: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6月17日启动的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让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再次得到了广泛传播。

  2018年,新疆坚持把节能低碳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快结构调整,狠抓节能工程,推行低碳模式,强化节能监管,工业绿色发展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工业能源消费完成“双控”目标

  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2018年,自治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12954.89万吨,同比增长0.8%,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22%,圆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增速控制在4%以内、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2%以上的“双控”目标。

  在六大高耗能行业中,全区能源消费占比37.83%的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生产不同程度下降,能源消费4899.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75%;其余占49.42%比重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生产虽然保持增长,但比上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能源消费6397.64万吨标准煤,增长5.18%,增速得到抑制。

  在工信部组织的能效“领跑者”评比活动中,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有限公司、叶城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业成为全行业能效“领跑者”。其中,凭借单位产品能耗501.4千克标油/吨优异成绩,独山子石化荣获乙烯行业能效“领跑者”第一名。该公司22万吨乙烯燃动能耗完成592千克标油/吨,是国内30万吨以下乙烯唯一低于600千克标油/吨的装置。

  ■“绿色”成工业高质量发展主色调

  6月19日,走进新疆百成鲜食物流园标准化无菌车间,记者看到,面粉、大米、蔬菜被加工成各类餐食,再通过500多辆新能源配送车送往乌鲁木齐各商超以及医院、学校等地。作为坚持绿色发展的企业,新疆百成鲜食供应链有限公司分别获得了“自治区级绿色工厂”和“自治区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称号。“公司生产线由以往的纯人工生产改为自动化批量生产,所有配料都由中央厨房研发制成。产品集中加工后,城市垃圾和能源浪费越来越少。”该公司副总裁王雁说。

  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则围绕厂房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方面进行创新。近年来,该公司通过完善能源管理体系并获得认证,实施“充气式浮选机对提高产品回收率的技术研究与应用”等一批节能减排项目,以实际行动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

  目前,新疆已拥有103家自治区级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单位,仅绿色工厂就达到94家。“绿色”成为新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色调。

  “自治区级绿色工业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设计产品,四项主要内容互相关联、互为补充,体现了绿色制造的四个维度,通过在各行业树立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自治区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说,在各行业产业链纵横交错的局面下,对工厂的“绿色程度”进行评价,有助于树立行业标杆,引导和规范工厂实施绿色制造,从而实现产业全面升级和优化,形成绿色全产业链纵向深入、横向发展的良好局面。

  ■加快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升级

  2019年,新疆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增速控制在4%以内,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2%。为完成这个目标,全区各地、各行业、各企业共同努力,加快推进工业绿色改造的步伐,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升级。

  吐鲁番市实施节能监察全覆盖,提升节能减排工作水平,为工业绿色发展夯实了基础。去年以来,吐鲁番市首次实现对35家重点用能企业现场节能监察全覆盖,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节能管理措施,吐鲁番市工业节能监察工作有了质的提升,呈现出系统化、专业化、程序化、常态化的良好局面,为进一步节能降耗、绿色发展打好了基础。

  目前,新疆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生产能耗已达国内先进水平,该公司副总经理刘秀兵说:“2019年,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文化创新,实现零排放、零污染的绿色环保、清洁生产。同时积极推行‘装置间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园区大循环’,构建绿色生态产业链,打造以多晶硅为核心主业的硅碳基新材料产业。”

  2019年,新疆还将充分利用财政资金鼓励引导作用,加大对传统产业节能节水技术改造、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高效节能产品产业化、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等的节能降耗、绿色改造,提升绿色制造水平。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