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实施三年万名青年见习计划

2019年06月23日 12: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为帮助青年加强岗位实践锻炼、提升就业能力,新疆从2019年起,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三年万名青年见习计划。

  该计划主要内容是:自2019年至2021年,用三年时间组织1万名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年度计划目标任务为2019年4000人,2020年3000人,2021年3000人。见习对象为高校应届毕业生、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岁至24岁的失业青年。通过该计划,力争使有见习意愿的失业青年都能获得见习机会,增强就业竞争力,实现稳定就业和长期就业。

  计划要求,各地要广泛开展信息摸排,确定见习对象,把符合条件的青年纳入见习范围,提供有针对性的见习服务。对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城乡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青年以及缺乏工作经历的青年,优先提供见习机会。

  同时,各地将根据优势产业发展和青年见习需求,确定一批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作为青年就业见习单位,持续提供一定数量的见习岗位。见习单位与见习人员签订见习协议,明确见习期限、岗位职责、见习待遇等,见习期限一般为3个月至12个月,具体可根据见习人员特点和岗位要求合理确定。

  计划明确,见习期满,鼓励见习单位留用见习人员,依法及时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费。对见习单位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对见习未满即与见习人员签订2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将剩余期限的见习补贴补发给见习单位;对符合企业吸纳就业条件的见习单位,按规定落实相关扶持政策。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