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采取系列举措保障贫困残疾人群体减贫脱困

2019年06月24日 09: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2日电(记者关俏俏)随着新疆逐步加大扶贫力度,贫困残疾人家庭普遍享受到扶持政策。截至目前,新疆逾12万贫困残疾人中,已有8.8万人实现脱贫,全区贫困残疾人将在今明两年整体实现脱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新闻发言人陈宏博介绍,当前新疆贫困残疾人家庭能享受到社会救助、住房补助、产业扶持、教育资助以及就业保障等多项扶持政策。

  “贫困残疾人能按月或按季度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残疾人‘两项补贴’足额按时发放,基本实现全覆盖。基本养老保险实现政府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政策得到落实。”陈宏博列举了贫困残疾人在社会救助方面享受到的扶持政策。

  目前,新疆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已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每月能领取120-190元不等的低保补助。“建档立卡的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需个人缴费的、就业年龄段缴纳养老保险需个人缴费的,全部由当地财政代缴。贫困残疾人个人就医报销比例在95%以上,冬季还给每户发放一吨左右暖心煤。”陈宏博说。

  新疆贫困残疾人家庭已全部享受到2011年以来的富民安居房建房补助政策,今年贫困残疾人家庭的补助达到4.25万元,基本住房建设无需再投入资金。

  此外,新疆还在庭院经济、扶贫畜发放、棚圈建设、农果业提质增效、特色种养殖、土地清理再分配、扶贫车间就业以及转移就业鼓励政策、就业技能培训、易地搬迁等方面,对贫困残疾人家庭给予特殊照顾。

  新疆有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121243人,占全部残疾人口的23%,占农村残疾人口的34.1%。目前,脱贫残疾人已达88438人,占贫困残疾人总数的72.94%。

[责任编辑:李敏 ]

深圳援疆开启医疗减贫模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地州新闻 | 深圳 疆 扎 迪 人民医院2018/03/19 03:58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