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因部队而精彩 因公交而圆满

——记昌吉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学军

2019年06月24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昌吉记者站廖冬云报道覆盖昌吉市的公共交通网络,纵横南北东西,连通社区村落。

  昌吉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模式,已成为全疆城乡公交发展的借鉴模板。这些发展与一个“领头雁”密不可分,也是在他的带领下,昌吉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昌吉公交集团”)跨进了全国公交行业百强企业。他就是昌吉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学军。

  6月10日,记者在昌吉公交集团见到孙学军时,他的腰板挺得笔直,说起话来声音浑厚而富有感染力。

  军人烙印 伴随一生

  回忆起当兵入伍的情景,孙学军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他说,当兵对于那个年代的青年来说是再光荣不过的事情。新兵连集训3个月后,孙学军被分配到通讯连学习无线电收发报技术。1年后,他被分配到某部通讯连当报务员,驻守喀喇昆仑山口多玛边防哨卡。多玛哨卡海拔近4000米,气候极端恶劣,特别是冬季气温能降到零下40多摄氏度。大家都说多玛哨卡“天上不飞鸟,地上不长草,空气吃不饱,人人怕感冒”。

  部队这个大熔炉“锻造”了孙学军积极进取、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这是他一生的财富。事实也证明,这笔财富也为孙学军后来带领企业创新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虽然我只当了6年兵,但是军人的烙印伴随了我的一生,也影响了我一生,让我在面对困难时不畏艰险、身临困局时敢于攻坚克难。”孙学军说。

  改革创新 盘活企业

  1975年10月,孙学军光荣退役。之后,他先后在昌吉州农机厂、昌吉市建设局等单位工作。1993年3月,组织上把只有38辆破旧不堪的公交车和28条营运线路的昌吉市公共汽车总公司(昌吉公交集团的前身)交给了孙学军,任命他为公司党总支书记兼经理。孙学军的人生从此掀开了新的篇章。

  面对困境,孙学军迎难而上,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创新。孙学军带领公司员工锐意进取,筹措上亿元资金,更新了天然气、气电混合动力、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400多辆,使公司运营能力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26年来,在孙学军的带领下,昌吉公交集团从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发展成拥有1000余名员工、500余辆营运客车,总资产达2.6亿元的企业集团,经营区域从昌吉市扩展到玛纳斯、呼图壁等地。

  服务是公共交通永恒的主题。孙学军秉持“用力去做只能算合格,用心去做才能达到优秀”的工作理念,不断推进公交“星级服务”,由此赢得了乘客的赞誉。

  这些年,昌吉公交集团大力推进发展“智慧公交”系统,“云闪付”手机移动支付等便捷支付方式广泛应用。不仅如此,今年5月,昌吉公交集团的公交车上还配备了自动售货机,乘客可以在方寸之地扫码购物,大大提升了乘客乘车出行体验。

  回报社会 敬老拥军

  企业做大做强了,孙学军想得最多的就是要回报社会、奉献社会。

  这些年,昌吉公交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全力配合当地政府为昌吉市、玛纳斯县、呼图壁县8万多名老年人办理了免费乘车“敬老卡”,为昌吉市1080名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办理了免费乘车“爱心卡”,为运营区域的现役军人和革命伤残军人办理了“拥军卡”,为5000多名农村集中上学的学生提供优惠乘车服务。

  “我和公司能有今天的发展,与部队的培养分不开。做好拥军工作也是我的本分。”孙学军对军人、军属同样倾注真情。

  昌吉公交集团营运五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归建忠从部队退役后,开过出租车,后来因经营不善失业。在家庭经济最困难的时候,他来到昌吉公交集团应聘驾驶员,孙学军当即把他留下。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归建忠从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干起,逐步成长为企业管理人员。

  这些年,昌吉公交集团共招聘安置复转军人和军人家属160余人。

  孙学军说,他的人生因部队而精彩,因公交而圆满。

[责任编辑:李敏 ]

【最美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 脱贫攻坚立新功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脱贫 拉力 阿拉 种植 疏勒县2019/06/03 09:44 阅读详细

【最美退役军人】“中国最美厨师”军营送厨艺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厨师 厨艺 新疆 烹饪 培训2019/06/19 10:08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