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经纬】碎片消费 凸显消费升级

2019年06月24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睡眠盒子、共享按摩椅、迷你KTV……轻便灵活的无人值守服务设施见缝插针,在人们候机、候车、等待观影等一个个碎片化的“等待时间”中挖掘消费潜力,从而串联起一个较为可观的消费模式。这些消费,看似人们在等待之余的顺手之举,实际上是消费升级的具体体现。

  碎片消费代表了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商业营销和消费者需求的一种精准对接。这些碎片消费项目大多不是消费者必需,无论是在候机时用“睡眠盒子”补充睡眠,还是在等待观影时付费按摩,都是人们在常规需求之外,为了提升舒适度、获得更多愉悦感和满足感而进行的额外消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消费项目正在努力寻求切中消费者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多元化的消费选择和新鲜舒适的消费体验,这些恰恰是消费升级的具体要求。这意味着,要想从消费者的零碎时间中挖掘更大的价值,就必须在适应消费趋势、把准消费脉搏上下更大功夫。

  不难看出,随着消费者特别是年轻群体消费能力的逐步提升,以及移动支付等现代技术手段的日益普及,类似于共享按摩椅、迷你KTV这样针对消费者的零碎时间、对某一项消费不断细分且具有消费升级体验的商业模式还会涌现出更多,消费者也将有更多选择。对于商家来说,这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风口”将显现出更大的助推力,使得进入、复制和推广相对变得容易。但同时,如何更加精准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多元、高体验度的消费需求,也考验着商家的智慧。

  同时需要看到,不能因为碎片消费大多是消费者“顺手而为”,就可以在产品和服务的品质上打折扣。恰恰相反,作为一种凸显个性、追求时尚、注重体验的营销,碎片消费项目要在有限的时间,甚至短短几分钟内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就必须在创意、服务、方便性等方面体现出比传统商业更多的优势,即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来提升产品、服务的质量,增强消费体验。如果只是单纯追求形式上的“吸睛”,而忽视了服务本身的精致,显然不属于“消费升级”,只能沦为难以长久的“一次性消费”。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