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菊可食可药带来大收益

莎车10万亩“致富花”盛开

2019年06月24日 11:5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通讯员努尔比叶 艾力报道)这几天,莎车县10万亩万寿菊相继盛开,农户们迎来了采摘季,这金灿灿的花朵已成为他们致富增收的香饽饽。

  莎车县从2012年开始推广种植万寿菊,目前已达10万余亩,年产花朵超过30万吨。该县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种植万寿菊,引进色素加工企业对农户种植的万寿菊进行收购,并将花朵深加工成叶黄素浸膏,提取叶黄素晶体,用于食品和化妆品制造。

  6月20日,莎车县阿瓦提镇古勒巴格村的农户们开始了今年的万寿菊采摘。艾海提和妻子在自家花田里双手翻飞,今年他家种植了4亩万寿菊。“每亩产3吨,一公斤按收购价0.9元算,每亩地收入2700元,4亩地就上万元。”艾海提喜滋滋地算着今年的收入账。

  除了大田种植,巴旦木林和杏林里还能套种万寿菊。去年,农户艾合买提在8亩巴旦木林套种了4亩万寿菊,万寿菊和巴旦木收入双双超过万元,比以前翻倍。今年,他把套种面积扩大到6亩。

  近年来,莎车县对种植万寿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补贴,并免费提供肥料,极大调动了村民种植的积极性。今年古勒巴格村80多户村民种植了400亩万寿菊,明年计划扩种到600亩。目前,该村年人均收入已达7500元。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