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各单位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

2019年06月24日 17:06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李新文 通讯员王莉媛 李兵强报道)“鸿盛昌调度,我公司一甲苯运输车辆在五家渠市纬18路城祥检测站附近发生车辆追尾,现场甲苯已出现泄漏,请求支援。”近日,六师五家渠市开展危化品车辆事故苯泄漏救援演练,在演练现场,车辆押运员向公司调度中心报告危化品运输车辆事故情况。

  本次演练模拟情景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过程中,甲苯运输车辆发生撞击导致泄露的应急救援。据介绍,此次演练主要是对危化品道路运输中突发事故的综合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的检验,同时也是提高应急救援水平,全面促进救护队伍快速化、正规化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有效途径。

  近年,六师各部门、各单位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规定,把宣传贯彻《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和应急演练有机结合起来,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认真排查梳理自身重大安全风险,通过演练不断修改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完善指挥体系,规范响应程序,提高各部门协同配合能力。

  根据“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连日来,十二师二二一团积极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将“安全生产月”与日常安全生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促进年度安全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形成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二二一团结合团场实际,制定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二二一团“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并召开二二一团2019年“安全生产月”动员大会,确定了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明确了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团范围内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安全意识。同时,组织人员在全团范围内开展安全大检查,对重点单位、企业、部门、领域加大隐患排查,防患于未然。

  “安全是建筑行业的重中之重、是前提保障。只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抓好落实,坚决做到安全重任扛在肩、安全生产抓在手,才能保证建设的每项工程都是平安工程、放心工程。”6月20日,五师双河城建集团主管安全生产的行政负责人田虎对笔者说。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五师双河城建集团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

  该公司按照“三个必须”(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层层落实;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在集团上下营造出人人关心安全生产、人人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针对施工场地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整改合格方能复工。

  据了解,今年以来,五师双河城建集团参与施工的项目共计36项,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五师双河城建集团始终做到忙而不乱、忙而有序,始终将安全挺在前面,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办法,切实抓好安全检查和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