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读】加快推动质量强区建设

——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解读《2018年度新疆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2019年06月25日 09: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华报道质量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问题,关系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各族群众切身利益。6月24日,在自治区新闻办主持召开的《2018年度新疆质量状况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四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

  《报告》显示,2018年,新疆经济社会保持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全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个体私营主体发展保持良好态势,有效促进了投资和带动了就业,日用消费品和工业产品质量水平稳步提升。《报告》对全区各领域质量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价,同时也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

  “目前,新疆各领域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尚待完善;质量发展总体水平不高,质量竞争能力和效益有待提高;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质量安全监管能力不足;中高端质量技术人才匮乏。”自治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许小宁说。

  “《报告》提出了对策建议。”许小宁针对上述问题说,“坚持新发展理念,完善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加强质量安全监管。落实企业质量首负责任、缺陷产品强制召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等制度。健全完善质量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能力,推进社会质量共治;加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弘扬优秀质量文化。”

  创新和丰富旅游新业态

  《报告》显示,2018年,自治区全年接待游客15024.89万人次,比上年增长40.1%;旅游总消费2579.71亿元,比上年增长41.6%。这是《报告》中关于旅游服务质量的一组可喜数字。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处长刘国瑞介绍,去年,新疆在提升旅游公共服务、住宿业服务、A级旅游景区便民服务、提升旅游市场环境综合监管服务水平等四个方面多措并举,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目前,全区旅游行业质量意识、标准意识和品牌意识明显提高,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旅游经营环境明显改善,旅游服务品质明显提升,广大游客和群众对旅游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自治区将创新和丰富旅游新业态供给方面作为工作重点,以智慧旅游为抓手,通过建立健全全域旅游产品体系、治理体系、营销体系、公共服务体系、政策保障体系等,拓展丰富全域旅游产品供给,大力推进旅游目的地技术创新、业态创新、内容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多样化、特色化、差异化、内涵式发展。”刘国瑞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在旅游商品、自驾旅游、研学旅游等方面加大与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教育、体育等多部门的联系交流,通过‘旅交融合’‘旅体融合’‘旅农融合’等多种方式,丰富新疆旅游产品供给,以市场为导向,做好全域供给,创新推进工作。”

  落实物业管理各项制度

  2017年7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新疆物业管理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报告》显示,目前,新疆物业服务的覆盖面已从单纯的住宅小区延伸到写字楼、工业区、商业大厦、医院、机场等,形成了包括房屋及相关设施设备维修养护、小区安保管理、环境清洁、绿化、居民生活服务等多层次、全方位的配套服务体系。

  “新疆物业管理仍然存在《条例》贯彻落实不到位;业主大会制度落实不到位;质价相符的物业服务收费机制尚未建立;物业企业服务意识不强,综合服务水平低等突出问题。”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林毓说。

  如何更好贯彻《条例》,切实解决当前新疆物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李林毓介绍,要完善物业服务配套措施,加强物业服务行业监管;加强基层党组织对物业管理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完善物业服务合同管理制度;建立物业服务纠纷仲裁、调解工作机制;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继续做好《条例》的宣传工作。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