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曼养牛脱贫记

2019年06月25日 10:3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任红芳 通讯员李锦东报道)6月19日,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乡阿克库木村农民纳曼·提依普家,干净整洁的院落让人眼前一亮。旁边的牛圈里,大大小小20多头西门塔尔生产母牛在吃草,纳曼·提依普正按照乡畜牧兽医站技术员的培训要求,尝试用玉米秸秆配制饲料。

  纳曼·提依普一家8口人,当年因家人患病致贫。前些年他家只养了两头牛,想要致富比较难。驻村干部鼓励他规模化养牛,但受制于技术资金问题。驻村干部多次与他谈心,消除他的思想顾虑。乡畜牧兽医站技术员为他制订养殖技术培训计划,并组织他外出参观学习。

  “乡里的技术员带我到各乡镇参观,帮我引进了西门塔尔母牛,还经常来给我传授养牛技术,我家的牛今年产下七八头牛犊。”纳曼·提依普看着牛犊讲述起他的养牛经历。他说,为走进“牛”行发“牛”财,乡里的技术员帮他下载了一款畜牧通手机App,里面的内容让他大开眼界。他通过浏览上面的信息,发现几个挣钱的门路。其中,养殖种公牛,给别人家的牛配种就是挣钱门路之一。仅这一项,纳曼·提依普一年能收入一万多元。

  去年11月,纳曼·提依普一次性出售5头牛,丰厚的回报使他养牛发家致富的信心倍增。今年,他在自家承包地里种植了5亩玉米,在流转的10亩土地里种植了苜蓿、小麦等,为下一步扩大养牛规模做准备。

  去年,纳曼·提依普仅养牛一项就收入六万多元,通过乡村振兴战略和安居富民工程的实施,他们全家人搬进了新房。

  纳曼·提依普是塔木托格拉克乡通过参加技术培训走上脱贫致富路的农民之一。

  近年来,塔木托格拉克乡针对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制订了不同的养殖技术培训计划,通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做好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三区分离”规划工程,让农民能够科学养殖、卫生养殖,保障农民有产业,能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